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7 Jan 2004

关于chaos

一个有些哲学意味的问题,chaos到底是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chaos是永恒,因为平衡是不稳定的,只有chaos才是最终的归宿。当然,我说有哲学意味意味着这东西已经超越了常人的逻辑,或者说,纯粹就是胡思乱想了

于是我想起了小时候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首先,是否有可能制造那种能回到过去的时空机器?

答案是,肯定在将来有人会把这事儿办了……

但是,如果他们真的造出了这种机器,为什么不回到过去来让文明更加发达呢?假如把以后的技术带回来,岂不是有可能让那时候的人的生活更好?

说人是自私的,没有人愿意和「原始人」一起生活,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如果一个人是自私的,那肯定有足够多的自私的人要求他这么做;如果人不是自私的,那么,肯定会有人会到「古代」来改变以前的文明。

当然,前提是科学技术永远能够进步,而且,他们的努力暂时还没有让技术达到这个顶点,或者,由于某种原因,不允许古代的人获得这些新科技,否则就会出大乱子。

我不太相信有可能有超脱生死的科技,于是,我就得出了一个令人心寒的结论,那就是,科学和技术最终会达到一个顶点。哈哈~~

我称之为chaos,因为在这个顶点上,无论你做什么,都没办法让科技再进步了。这说法似乎有点反动,只是我觉得到了这个点,人们也许根本无法察觉出没有在进步,要么就是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件事,于是都停下手来欣赏周围的风景去了。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自己的blog命名为chaos的原因,我希望我能够达到那样的顶点,虽然这样的顶点也许不是我能够达到的,但我相信至少朝这个方向前进是对的。

只不过,如此想来,越来越觉得道家思想是那么的富有哲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