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2 Apr 2004

赞美一下Intel的产品和服务

虽然前几天的装机不太让人愉快,但总算是买回来了,并且,基本上如我所愿,使用了Intel Pentium 4处理器和Intel自己的芯片组,配置如下:

CPU: Pentium 4 2.8G-E
MB: Intel D865GBF
RAM: Kingston 512M DDR *2
HD: WD 40G (PATA)
NIC: 3COM 3c905b

请不要为配置的怪异感到奇怪,这受到了资金的限制以及近期硬件行情看涨的影响。我们的主要考量是:

o 这台机器主要的服务是反向代理、适量的NAT、邮件、DNS等等,因此,对于处理能力的要求要小于对内存和存储子系统的要求。硬盘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如果再大一点或者再快一点就会超过预算,同样地,内存也不得不使用了DDR 333而不是DDR 400。
o 由于这台机器不需要经常使用显示器这样的设备,因此,使用集成的显示卡;虽然865GBF还集成了声音设备,但由于没有同型号的没有声音设备的主板,因此,没有考虑。
o Intel的解决方案比较稳定,我敢于把CPU的风扇电源切断然后让机器照样运行,而其他处理器没有这种可能。

Intel D865GBF主板事实上是一种PC主板,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把它当作服务器来用(主板的做工相当出色)。当然,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点问题。

首先是Pentium 2.8G-E被识别为了Pentium 2.8G-C。在经销商处看到这一现象时,我的第一反应是BIOS版本问题,经过向Intel求证,那边的客服很痛快地告诉我需要升级BIOS。买回来以后,我和sater开始着手升级BIOS。

我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喜欢把BIOS Setup按照自己的习惯和所学的一些知识来调一调,不过这个习惯让我吃了苦头。

Intel的BIOS更新分为三种,其中,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叫Express,DOS下运行的叫iFlash(类似awdflash),而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叫做Recovery的版本(后面将介绍)。

由于不想接软驱,我下载了Express版本,并安装了一份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升级非常之顺利(一个Install Shield程序,然后,程序会自动地让计算机重新启动,在重新启动完成之前,它将刷新BIOS)。

之后就开始配置,我比较贪心,于是把AGP Frame Buffer从默认值减少到1MB(这个是造成问题的原因这一结论是后来的实验证实的,我当时并不知道)。

再一启动就花屏了,从声音听,系统是挂了。而且,放电也没用。

于是sater立即给Intel打了电话,对方工程师在没有查阅任何资料的情况下脱口而出:用软盘刷BIOS,使用Recovery版本!

那么,怎么刷新呢?按照Intel的说法:
o 关机
o 修改跳线
o 将.BIO文件复制到软盘**
o 开机

嗯?改个跳线就行么?我们当时都认为是BIOS坏掉了(事实没有),于是,写了张软盘,改跳线,启动。

系统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读软盘,随后,发出了9声(写Flash提示),然后,BIOS被替掉了。

这不是什么新功能,但我认为很有创意,因为:
o 用户不需要使用复杂的双BIOS或者别的方法来保证自己能够把BIOS刷回去。
o 出现问题时,可以很容易地修复
o 写BIOS的代码本身永远不变,保证了用户总能修复系统

在刷了一个CMOS版本与这个版本不兼容的BIOS之后,问题得到了解决。(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给CMOS放电没有解决问题,也许关于显示的数据并不归CMOS管?)

深夜的实验证明了是由于FrameBuffer的设置导致的问题,方法是逐项排除。

Intel的客户服务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当然,留下好印象的还有这个非常特别的设计。自然,一台服务器是不需要经常升级BIOS的(如果说没有问题,我估计我永远不会升级一台服务器的BIOS),但对于桌面用户来说,有这样的功能在关键时刻能够救他们一条命,而成本增加并不多,相对双BIOS的配置来说,甚至可能还更少。

此外,这件事印证了几件事:
o 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持冷静,以及独立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这方面,我认为自己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
o 及时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o 购买负责任的、大公司的产品。
o 基本的排除法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问题、隔离故障并最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