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2 May 2004

传统,正在离我们远去?

发信人: lucy (lucy), 信区: literature
标 题: 如果,没有人偷……
发信站: 知新园 (Tue May 11 18:05:23 2004)

  如果,没有人偷……

传统,正在离我们远去?

  备受冷落的老婆和别人跑了,某些愚夫或许才能意识到她的种种好来。
  反过来假设,即使当年没有王道士把敦煌文物卖给斯坦因,这些文物又会有什么下场?它有多少机会逃过后来举国「除四旧」的命运呢?

亚洲某国准备把「端午节」变成该国文化遗产的消息,很是激起了猛烈的保护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呼声。但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要不了多久,我们恐怕又得呼吁「保卫春节」了。
  大抵上,一种东西会被人偷,被人抢,被人觊觎,都是有些价值的。
  然而,只有待人来偷来抢,才能发现其价值的,恰恰突显了文化价值判断力丧失的可怜来。至于那「保卫」的呼声是否真意味着价值的重新发现,恐怕也未必然。
  看看这些年来,传统节日的日渐沉闷,而西洋节日的喧腾;再想想「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或许能才能更深入地想一想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有过几分真正的尊重?


※ 来源:.知新园 http://bbs.bjpu.edu.cn [FROM: 202.112.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