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4 May 2004

农夫和蛇(伊索寓言)

一个农夫在寒冷的冬天里看见一条蛇冻僵了,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拾起来,小心翼翼地揣进怀里,用暖热的身体温暖着它。那蛇受了暖气,渐渐复苏了,又恢复了生机。等到它彻底苏醒过来,便立即恢复了本性,用尖利的毒牙狠狠地咬了恩人一口,使他受了致命的创伤。农夫临死的时候痛悔地说:「我可怜恶人,不辨好坏,结果害了自己,遭到这样的恶报。」

这个故事是说,做人一定要分清善恶,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对那些恶人即使仁至义尽,他们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起在大学阶段遇到的一件能够让我记一辈子的事情,朋友颂耸肩:「你觉得你在乎么?」「不知道……也许有点吧……」「你觉得自己很可怜?」「呵呵,有点,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了」「嗯,你猜对了。」

哥们想说的那句话是,可怜之人必有可很之处。

很多事情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老周有一阵说,「名花虽已有主,也得给她换换土」(按:据说来自学生园地论坛,但是没有找到)。当时觉得这事儿简直龌龊至极,然而仔细想想,这和我一直以来的理念其实并不冲突——如果我认为值得,那么我会去争取我想要的,无论是否已经属于自己。

我有时以为,名利不过是天上的浮云。既然这样想过,既然早就明白自己的交友不慎,那么,为什么还要去抱怨,为什么还要觉得自己可怜?

不过是自作自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