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May 2004

女人进化史

发信人: HER0 (闭关修炼 不禁女色), 信区: Joke
标 题: 女人进化史
发信站: BBS 水木清华站 (Mon May 24 11:26:28 2004), 站内

50万年前

  北京周口店一座土山上居住的一群人,不知道怎么搞的,居然弄出「火」这个东西来,从此他们就有了「做饭」这个活动。而可悲的是,据考察,那时候「做饭」的就是女人。可能是女人总觉得男人烤的东西不好吃,就大包大揽,结果,这一包,就包了50万年。后来我有一个朋友结婚,他总结道,婚后的第一天很重要,那天如果谁做饭,那以后可能就是他(她)一直做下去了。
  经验啊!

7000年前

  在一个叫「河姆渡」的小地方,女性第一次取得统治地位。由于当时人口稀少,所以生孩子成了人们的第一需要,而这项技术被女人们独门掌握,男人只能起个协助的作用,再加上女人们细心,擅长摘果子,而没有耐心的男人们,摘的果子往往还不够自己吃,所以不管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女人都取得绝对的统治。但是后来,事情发生变化,女人逐渐发现,男人们打猎回来的肉比果子好吃多了,而用兽皮做的裙子也比用树叶做的好看多了,于是她们就鼓励男人们多多去打猎,于是,男人们利用打猎这个力气活,把统治权从女人手里夺了回来。
  因为贪慕享受和虚荣,女人们把权力丧失了,这是个血的教训啊!

  5000年前

  从此,进入父系社会,在另一个叫「大汶口」的地方,男人主外,主要是打猎什么的;女人主内,主要是带孩子。但男人是如此可恶和懒惰,他们竟然把抓来的野猪,野鸡什么的放到家里养起来,美其名曰「以备匮时」,实际上就是把这个本来属「外」的工作,也变成了属「内」的工作,偷懒偷到家了。这样让女人们更认识到「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这个真理一直持续到今天,几乎每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女主角一定会咬牙切齿地说一句:「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这不,多年以后,一个叫陶晶莹的女人就唱道「十个男人七个傻,八个呆,九个坏」。在漫长的男权社会中,女人进化的脚步依然走得艰辛但坚定。

  商朝时期

  妲己是那个朝代最出名的女人,也是「红颜祸水」之源头。通过一本三流小说《封神演义》,我们看到了这个女人让人羡慕,不不,是让人鄙夷的生活。
  「男人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古已有之。

  春秋期间

  一个女孩最悲哀的事莫过于和另一个绝代佳人做邻居了。东施姑娘就是这样一
个倒霉孩子。村西头住着的就是著名大美人西施,把她比得头不是头,尾不是尾的
。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东施姑娘好学向上,积极向西施姑娘靠拢,处处向西施看
齐,但就是有那么些无聊的人以此为据,嘲笑起东施姑娘来,把一颗爱美的心扼杀
在摇篮里,如果那时候东施姑娘被树立成「爱美模范」,说不定现在的「整容之都
」不是韩国,就是咱中国了。
  对东施姑娘好一点!

  春秋时期

  这一年全中国最郁闷的女人是坐在柳下惠怀里的那个女人。史书记载:「柳夜宿郭门,有女子来同住,恐其冻死,坐之以怀,至晓不为乱。」后来有好事者就给柳下惠戴起高帽,赞其「坐怀不乱」,再后来有更好事者分析调查出,柳下惠不是性取向有问题就是生理有问题,明白人会这么想,不明白的还以为她有多丑呢,所以你说这个女人有多郁闷。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当孤男寡女独居一室,你企图非礼,自然是犯罪,如果你一丁点对她非礼的念头都没有,那是更大的犯罪。

  战国时期

  有一个漂亮姑娘,也到了适婚年纪了,于是就「一家有女百家求」,提亲的有很多,让姑娘有点挑花了眼的感觉。于是母亲大人就问:「姑娘啊,你到底看中了谁呀?」姑娘说话了:「这村东头的张公子家殷实,我呢就想白天到他家吃饭。村西头的李公子人长得帅,我呢就想晚上到他家睡觉。」虽然出语惊人,引起当时舆论的谴责,并上升到「朝秦暮楚」的理论高度,但她对社会提出了质问——既然有钱的男人可以三妻四妾,漂亮的女人为何就不可三夫四宠?第一个非常朴实地提出一妻多夫的理想,在妇女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添了一块砖,加了一片瓦。
  至于女人们的这个理想何时能实现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男人们现在也已经被剥夺了这项优惠政策,当然也会顽固阻挠女人们得到它。

  战国时期

  最幸福的女人:这一年,坊间流传着一个新闻。说一个河南男人给老婆买鞋,竟然不知道用尺子,就用两个手量了,然后一直举着,从家里到鞋铺都不敢放,到了鞋铺,两个手都酸得放不下了。这事被人当笑话似的传着,还发明了一个「郑人买履」的新名词。
  但也许,这个人的妻子,会成为这一年里最幸福的女人:自己在家里做着给丈夫下酒的小菜,而丈夫为了给自己买一双新鞋子,正翻过大山,趟过小河,走在赶往镇子的路上,虽然他两手向前,保持着她的脚的样子,显得有点傻,但傻得那么可爱。
  这一定是这个女人所能想象的最浪漫的事,如果将来他们老了,一起躺在摇椅上,这个女人一定会把这份傻傻的爱聊了一遍又一遍。

  秦朝时期

  秦始皇开始修长城,这年最轰动的事情就是孟姜女哭倒长城。这一年,孟姜女抱着给老公做的一身新衣服,千里迢迢地来到长城工地,哪知一打听,老公早就被埋在瓦砾里,成了一扌不黄土了。当时孟姜女就受不了了,一把眼泪就把长城哭倒了一片。虽然这段长城有豆腐渣工程的嫌疑,但这女人眼泪的威力还是可见一斑,女人在进化的过程中认识到,在男权社会里的生存之道: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例如眼泪就是很好的武器。
  时过境迁,在男权土崩瓦解的21世纪,女人眼泪的威力依然强悍:我女友一次说起她女同事的手指上的钻戒,多么漂亮,多么炫目,让她羡慕的眼里都含着泪花了。熬不过女友的泪弹攻击,只好咬牙给买了一个。
  孟姜女哭倒了长城,我女友哭瘪了我的钱包。

  西汉早期

  吕雉和虞姬是那时候最有名的两个女人。一个以杀别人出名(例如把人做成人彘),一个以自杀出名(乌江自刎),同样嫁给名男人(刘邦和项羽),却「同途殊归」,向进化中的女人提出了这样一个课题:如何挑选男人。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定论。不过从这两个女人身上,女性们倒可以得到一点启示:挑选男人就像挑选股票一样,买低不买高。吕雉是在刘邦最落寞时嫁给他的,虽然他只是个小小村长,但吕雉看到了这个男人的发展前途,算是个绩优股;而虞姬嫁给项羽时,已经是他正风光的时候,可以说,虞姬在这只股票最贵的时候买下了他,后果就可想而知,后来被套牢,后来ST了,再后来就被停盘了。
  有时男人就像条落魄的狗,如果这时候你把他带回家,给他洗个澡,给他抚摸,他会记得你一辈子好的。
  那些现在看起来灰头土脸的男孩子,说不定就是将来能带给你幸福的如意郎君。

  西汉年间

  女人总是以为自己在玩新花样,比如女大学生们拿着自己的「写真集」去找工作,以为这很时髦,其实王昭君在几千年前就用过了。她就是找了个画匠把自己的倩影画下来递给皇帝,可能是打点不够,让人在眼睛下面点了个「伤夫落泪痣」,最后只好弄了个国际婚姻,现在就不同,别说没有这个痣,就是有,用电脑一修,万事OK。
  女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利用上自己的美貌(如果她有),哪怕她的其他本领对付这个工作早已经绰绰有余。

  唐「贞观」时期

  一天李世民这个皇帝老儿闲得无聊,就想和下属们逗乐子,例如送几个小老婆给以怕老婆闻名的房玄龄。房玄龄苦于是给李世民打工,怕被他炒了黄瓜(那时人们还不吃鱿鱼,所以用黄瓜代替),只好把她们带回家。唐朝还没电视直播,李世民要想看热闹,也需亲自跑一趟房家。果然,房玄龄的太太对此反应极大,坚决反对,并且当着领导的面,不管他是李世民还是张世民,大吼三声,对万恶的一夫多妻制发出了第一声声讨,气动山河,以致后世文豪苏东坡撰文道「好一声河东狮吼啊!」虽然当时人们觉悟不高,爱把黄脸婆和此联系起来,但千年后,中国香港的演员,张柏芝同志和古天乐同志合演了一部《我家有个河东狮》,为此彻底昭雪平反。

  武周早年

  武则天,一个公认成功的女人,至于她是如何成功,现在依然在争论,前一阵子不是还在讨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吗?这也是女人最困惑的问题,其实从武则天来看,我们大致可以把嫁、干由好至坏做一个这样的排列组合:嫁得好也干得好;嫁得好干得不好;嫁得不好干得好;嫁得不好干得也不好。武则天就属于第一种,嫁了个皇帝,自己也很有些本事,所以给各位积极上进的女性们树立了一个楷模。
  问18岁的小表妹,最羡慕武则天什么,小姑娘把眼一瞪,「当然是选男宠的时候了。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忧郁梁朝伟型,帅气刘德华型,酷酷谢霆锋型……」我插嘴说:「唐朝和伊朗(波斯)来往密切。」表妹惊呼道:「天啊,还可以挑选外国型帅哥!」
  唉,其实女人也挺好色。

  武周末年

  上官婉儿,中国第一个女秘书。这个女秘书勤勤恳恳,前程似锦,但坏就坏在她把自己的个人感情和秘书工作搀和了。从野史来看(例如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上官婉儿爱上了武则天的男宠,这可是女秘书工作的大忌。果然,武则天对她采取了措施。所以打上官婉儿那儿起,女秘书业界内就有条最高宗旨:要想当一名成功的女秘书,就要区分私人感情和工作。但实际情况好像不由女人说了算,男领导们总是有意无意破坏这条规则,这不,前段时候,四川省就规定,男领导不得配备女秘书。都是男人惹的祸,最后却靠限制女人来解决,女同胞们,要记住啊。

  再推而广之,OL(办公室爱情)是要不得的。

  唐开元年间

  杨贵妃。她可以说是咱们中国第一个较有影响力的流行教主,地位类似于现在国内王菲,日本滨崎步,欧美小甜甜,引领着唐朝的各种化妆潮流:由于受吐蕃服饰、化妆的影响,出现了「啼妆」、「泪妆」,而这就是杨贵妃带的头。顾名思义,就是把妆化得像哭泣一样,当时号称「时世妆」。这种妆不仅无甚美感,还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说是前卫的,就像王菲首化的「晒伤妆」什么的。作为一个流行先锋,杨贵妃也是非常称职的,搞出各种新花样让「粉丝」(那时叫爱慕者)有样学样,比如光一个眉毛,她就搞过「鸳鸯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烟眉、拂烟眉、倒晕眉」等等,那时是没有时尚杂志,要是有的话,那还不每期都围着她这眉毛转。
  书上说唐明皇每年赏给杨贵妃姐妹的脂粉费,竟高达百万两!看来杨贵妃同时也是「女人经济」的第一个实践者。一千多年后,女人把「女人经济」发扬光大,世界500强的企业里,给女人脸蛋服务的就好几家。
  爱美,是女人进化到任何时候都改不了的一个习性。

  明朝早期

  大脚马皇后。马皇后是朱元璋的原配,算是个草莽皇后。这个和尚出身的皇帝,虽然缺点一大堆,但他看来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例如马皇后的大脚,在一片小脚中,那就是一种健康美。「世上从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这是对朱元璋最大的总结。
  现在流行一句话「我们通常夸一个女人漂亮;如果她不漂亮,我们可以夸她很有气质;如果她既不漂亮也没气质,我们可以夸她很善良。」但是如果我们碰上如同马皇后这样既不漂亮,也无气质,看上去也不善良的女人时怎么办呢?可以学学老朱:「你看上去很健康!」
  女人无论进化到哪一步,几句奉承话,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是她们必需的。

  抗战时期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一直被蒋介石软禁了数十年,他还是蒋介石的拜把子兄弟呐,如果不是宋美龄力保,张学良说不定就……
  这样看来,哥们义气还不如咱们「红颜知己」来得可靠呢!

  90年代末

  宝贝横空出世,作家宝贝,足球宝贝,篮球宝贝。女人进化到这个时候,居然(终于?)进化成了宝贝。

  2003年

  《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30条第2款规定:达到法定婚龄决定终身不再结婚并无子女的妇女,可以采取合法的医学辅助生育手段生育一个子女。」自此,只要你愿意,男人对于女人来说,全部的意义就只是个带「Y」染色体的细胞而已了。
  听说在克隆技术里,这个「Y」也不需要了!

  2004年

  啊,2004年了,美男作家开始服务了;女人嗑起了自己的「伟姐」了;妮可·基德曼离开「靓汤」后更红了;争当各地的第一人造美女,不再为「悦己者」而是「悦己」容了;我有一个女性朋友,为了增加自己的「恋爱竞争力」,给自己买了套挺贵的

茕茕白兔
东走西顾
衣不如新
人不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