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7 Jun 2004

走出混沌……

正在寻找一切混沌的出口,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不知道找到了,是否只是从一种混沌跃迁到另一种混沌,然而我知道自己必须走出混沌……

昨天忙了整整一天,错过了小学同学的聚会。

最近的事情太多了,多到应付不过来,多到让我觉得overloaded,身心俱疲,论文,工作,学业,国际会议,等等。端木那天转述他的老板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先去做那些重要的事情,而不是那些紧急的事情——我想起了自己毕业设计里面的调度系统,实现的实际上也就是这样一些简单的规则,节点很多,而调度评估某个任务不重要或重要的指标,就是请求数和确认数的加权和。

晚上和FreeBSD在上海那边的兄弟聊到了一些事情,以后的发展,FreeBSD在中国,中国的企业和政府对FreeBSD的态度,开发,与官方的关系,等等。有时候很惊讶为什么能够有类似FreeBSDChina这样的一个网站,这幕后有很多故事。那个兄弟希望能够把资源尽可能地利用上,这也是我们一贯的想法,一个好的OS,应该被更好地应用到适合它的领域。

我想起了当年Kirk McKusick在一封私人信件中写的一句对我触动很深的话:「Please encourage continued use of BSD software in your country.」我不知道,但我肯定如果没有这句话,没有一群以做实事为导向的实干的合作者的参与,我也许根本不会参加FreeBSD中文计划,更不会坚持到今天。

说说别的。

我有时候会去思考自己过去所坚持的原则是否有什么问题,有些事情我是不是应该花那么大的力气去据理力争。All programmers are optimists,发觉自己很奇怪,有人觉得我过分追求完美,而我却总觉得自己在因为一些原因妥协,妥协,直到被逼到墙角而奋力反击——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因为这个我已经失去了很多,也难怪,没几个人会觉得一个拍拍他们肩膀说「哥们,看看这段代码,我觉得有点问题,你看看我的版本?」的人会有一天突然跟他/她翻脸说「我已经把你的代码改掉了,因为过去一个月内你没有给过我任何正面或负面的回应」。

改变自己要比改变别人容易,我想我应该找找自己的问题。

可是又有人说「良禽择木而栖」。我左右为难,只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更倾向于择木而栖了。

我告诫自己不要做Quick Decision,但一件事考虑了一年多,是否还能算Quick呢?

或者,如果不是Quick,它是否正确呢?

如果它正确,我能舍得这么做吗?

如果我这么做了,能不后悔吗?

一切都是未知数……混沌,但不能总是混沌下去,混沌永恒,并不等于人必须逆来顺受地接受混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