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8 Dec 2004

失去了自我,你一无所有——写给某人

一个人不犯错是很难的,犯过错并不代表这个人就不好,也不代表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但是有的人明明犯了错,却拼命地掩盖自己的问题,不是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而是装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掩盖自己的错误,试图让别人看不到它,这就是人品问题。

名誉、地位,是社会给予一个人个人努力以及智慧和知识的肯定,但没有名誉、地位,并不代表一个人就没有努力,没有智慧,不学无术或者别的什么。有些人把别人的宽容看作是必然,把自己通过不正当手段拿到的东西看作是理所当然,在虚假的成就中迷失方向,那么,他们最终必然一无所有。

社会是这样一个地方,有付出,迟早会得到应有的回报;社会也是这样一个地方,你对待别人的态度如何,别人也会那样对待你。

我不想说「你撒谎」,不想说「这不是事实,你剽窃过A,剽窃过B,甚至包括我本人的东西」,不想把你所做的事情公之于众,只因为我觉得你,一个成年人,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勇气去承认自己做错的事情,而不是去掩饰什么,去装作什么样子。你欺骗了众人,并不意味着你就不会被别人欺骗,并不意味着别人都不会发现。你会发现,有些人正坐在角落里看你的笑话,你会发现,有些人正在随风而动,在做一些「落井下石」的事情。

我没有兴趣去揭露你——你不值得我去揭露,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错了。

没有人会嘲笑衣服上打了补丁的人,因为这些人比衣服明明破了而不打补丁的人更值得尊敬;坐得正,行得端,你不需要去害怕别人说你做错过什么;问心无愧的人,永远不必担心鬼叫门——你的恐惧来自于你有愧,问心无愧,为什么要去掩盖?

做错了——改正,仍然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错了——明知错了还要拼命掩饰——被揭发了——还要掩饰,这人怎么就这么没劲?

不想多说什么。我高估了那个人的人品,失去了自我,你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