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8 Jan 2005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zz

2004-06-17 11:47:48 南方网-南方社区 夏小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眼前的繁华我从不羡慕\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
                                    ——张雨生《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我相信,每个人生命里都有一首歌,它在静静的夜,让我们柔软下来,暂时忘却生命中坚硬的部分。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与它相遇,就是与自己的灵魂相遇。

第一次听雨生的《我是一棵秋天的树》,是大二的一个午后。因为下雨,去不成图书馆了,索性搬了张凳子,坐在门口,给自己做一个头饰。鹅蛋青色的布和浅黄色橡皮筋,针线其实好粗糙,可还是很喜欢。隔着玻璃门,阳台的栏杆上,一行行水珠飞溅过来,然后顺着风的方向,一溜滑下去……后来学校的广播开始传来这首歌,清冽如水的声音,纷纷扬扬滴落下来,在我散漫而孤独的心坎上,就这样流淌着,微温了一个下午。那一刻恍然觉得,这是我生命里的歌。

很多东西径直而去,灿烂年华、缤纷梦想、零落成泥的记忆……惟有《我是一棵秋天的树》这样的歌,每每在欢乐的人潮退去之后,翻动我的心扉,温暖我的寂寞空间,让我在深深的夜里静下来。或许在人世间,再没有一种东西,比秋天的树更平和的了。它因为不会动,所以站着,站成一片风景。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巧合,很多年后,偶然的一次,我在图书馆的古籍区里查《说文解字》,才知道我的名字可以这样解释:一棵又小又弱的树。我倒是非常乐意接受这样的解释。

突然想起凯尔特人的信仰,他们相信人死之后,灵魂会被拘禁在一些物种的躯壳内,比如一头野兽或者一棵树,这件物种将会成为他们灵魂的归宿。这是多么迷人的信仰,我宁可相信,我死后的灵魂可以拘禁在一棵树里。这样,人们确认我已经死了,直到有一天,他们经过那棵树,和我的灵魂相遇。

我想,我只是一棵秋天的弱小的树,我愿意静静呆在一个地方,仿佛歌里唱的,不羡慕眼前的繁华,只看日暖金黄、花香幽淡、蓝天如釉,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