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8 Mar 2005

唐僧,种子,好在多数人的头脑还是正常的……

有时候我会有一些别人难以理解的行为,但是可喜的是,好在多数人的头脑还是正常的,即使不是多数,但是至少还是有一些的。

一篇文章,能够引起如此大的争论,其实也没什么不好。虽然说这篇文章被和另外一篇文章合在一起发表,颇让人有些不爽的感觉,但是正如我跟一位Linux社区的朋友说的那样,没有什么好生气的。

为什么呢?争论并不是一件坏事。

当你看到那些迫不及待地想强迫别人接受他们观点的人所作的人身攻击的时候,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的人,会去相信这些人所说的话吗?

我当然在等待你们的发言,因为你们的所谓论据、观点,不过在证明自己的错误。

我评价过GPL,评价过BSD,但从来没有说过哪怕一个比特的「GPL不好」或者说「BSD好」,我只是给了大家一些事实,帮助大家去理解这些事实,至于达到什么样的结论,那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更不要忘记,那是一年前的事情。我承认我一年前确实心态不够平和,尽管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我说的是错的。

那位说「自私」的升华的人很可笑,因为无论如何,你的论据不过建立在自私的基础上,这不过是一个政治观点,另外你还范了一个非常可笑的法律错误——任何授权所保护的都只是实现本身,而不是方法。即使你用GPL写了一本教科书,我按照其中的方法去写的东西,仍然可以是任意的授权。

再看看这段:

文章说的不错GPL是掠夺性的,但它还回来的是公众的自由。

为什么说它是狡辩呢?看看下面这段:

它是一付枷锁,它是自私者的镣铐。你说GPL掠夺自私者的自由蛮横,那么自私者赚取公众的血汗时又何曾温柔?蛮横对蛮横是多么匹配?难道要我为你出了力,然后你再用我的成果来赚我的血汗?呵呵,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掠夺者?

试问,一个所谓自由的、大家都可以得到的东西,「掠夺者」拿得走吗?如果你能够有实力为你喜欢的东西作了贡献,你会去出钱买那个「掠夺者」的产品吗?

可见这个人是一个没有给开源作过任何贡献的人,恐怕他也没有能力去做任何贡献,他只知道去用,去掠夺别人的劳动成果,GPL当然是他的理想武器,他当然希望大家都GPL——因为这样软件都是免费的,对吗?

“我并不认为开放源代码是什么不可或缺的东西。过去不是” 以后我不敢说,但是这句不对。
没有它,现在就不会看到这篇文章了,甚至不会有互联网。

学学历史吧。

而Freebsd呢?呵呵,看看吧,随便改一改,理直气壮的称为自主知识产权,谁又能怎么样?鬼才知道它改了什么?

能吗?你自己读过授权吗?所谓「大众」自由,谁又在撕裂社会?谁把社会分裂为两部分,一部分大众,一部分剥削者?

如果你作过contribution,你是否仍然在使用那些「剥削者」的产品?

你所倡导的自由,是否是更多的人能够并且愿意接受的方式?

你是愿意让你的软件被更多的人使用,以此证明它的好,让更多的人来加入进来,还是在乎强迫别人的那一点点代码的contribute back?你是愿意看到社会资源被大量地浪费到重新发明轮子上,还是希望你的成果,促使整个人类的科技进步?

无论是BSD还是GPL,其实都有很多商业公司没有认真地执行。与其假惺惺地做一个革命秀,又何妨明目张胆地(我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去支持一下别人用你的东西?

靠法律无法限制无赖——你们看到的那家企图起诉Linux的公司——它拿出的证据,几乎全是BSD的代码,而毫无疑问,起诉者和被起诉者都不过是两群都没有遵守BSD授权的人。法律只能在事后通过强力手段阻止无赖,注意,这是事后。

法律限制的是那些守法的人,或者说,那些尚存良知的人。

你要限制的,是这些人吗?你是要让一群心存善良的人,更倾向于你,跟你合作,把他们的东西与你分享呢?还是让他们走到跟你走到对立的道路上,去和那些无赖同流合污?

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