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8 May 2005

劳动节最后一天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

真的很意外。感觉手指有些发冷。

我想,这也许是我今年能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我终于可以如释重负地回归真实的自我,我终于可以坦然地面对任何挫折和挑战,我终于可以像以前那样嬉笑怒骂,因为在这一天,我终于明白了我应该在两年前就明白的事情,这一天来得也许迟了一些,但是,血淋淋的阵痛,总归要比苦苦等待的两年要好得多。

其实有很多话要说,但是终于还是忍住了没有说。

当有人说我多心的时候,我坚持了己见,因为我从不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时候怀疑什么人;

我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根据__事实__,加以推理和论证,而不是相信某一个我本应、本来可以相信的人的谎言。

人生是残酷的,然而,那绝非说人生没有希望。

佛说,众生之苦就是从欲所生;因欲生忧,因忧生怖。

有人问我,那你恨吗?我笑笑,淡然地说,因为无爱,所以无恨。
又有人问我,你想过报复吗?我说,既然无恨,何来报复?

但是,不恨了,并不等于原谅。

礼物不错,但我能回馈的,却不包括原谅。我能承诺的、能做到的,只是不恨。

我不会原谅,仅仅因为真相来得比道歉晚,仅仅因为,我等待了如此长久的一句话,竟然是来自我自己的观察和推理。

我不能够原谅,我能做到的,不恨而已。无论是分享成功的喜悦,或是失落的痛苦,绝不可以在是两个陌路人之间;朋友的前提是互信,很遗憾,这样的基础,那两个人目前看来似乎没有。

我想,我终于可以重温久违了的安睡——所谓的值得与不值得,终于可以随着这件礼物而终于尘埃落定——这是人生,这是现实,不因人意志而改变的现实。

谢谢你们的礼物。

生命是造物主的一种赐予,所谓身家性命,其实没有一样是一个人的产权。

一个人生的时候,并没有谁征询过他的意见;死神把他带走时,也不曾有谁会挂念他是否愿意。人没有权力,更缺乏能力去主宰自己的生命,他能做的,仅仅是在这短暂的租约内,发挥生命的价值,提高生命的品质。

人活着的意义在于,他能够创造多少价值,为多少人带来光明和希望;我不会去追求不需要得到的东西,我不会去做不值得去做的事情——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做技术的、高水平的人有的是,但是,人的第一件事,首先是做一个人。

我不是教育家,缺乏改变一个人品质的能力;我不是慈善家,没有扶贫济困的财力;但是,我是一个有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变自己所能改变的想法,有坚持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的信念,有改正自己错误的决心的人,我相信我的价值能够在未来得以体现,我要让那些欺骗过我的人明白,他们失去了他们的一个,潜在的,最有价值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