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2 May 2005

做自己的贵人

■文/郭腾尹(实践家知识管理集团副董事长)

这是发生在美国的一个真实故事: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对老夫妇走进一间旅馆的大厅,想要住宿一晚。无奈饭店的夜班服务生说:「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间已经被早上来开会的团体订满了。若是平常,我会送二位到没有空房的情况下,用来支持的旅馆,可是我无法想象你们要再一次的置身于风雨中,你们何不待在我的房间呢?它虽然不是豪华的套房,但还是蛮干净的,因为我要值班,我可以待在办公室休息。」这位年轻人很诚恳的提出这个建议。

老夫妇大方的接受了他的建议,并对造成服务生的不便致歉。隔天,雨过天青,老先生要前去结帐时,柜台仍是昨晚的这位服务生,这位服务生依然亲切的说:「昨天您住的房间并不是饭店的客房,所以我们不会收您的钱,也希望您与夫人昨晚睡得安稳!」老先生点头称赞:「你是每个旅馆老板梦寐以求的员工,或许改天我可以帮你盖栋旅馆。」

几年后,他收到一位先生寄来的挂号信,信中说了那个风雨夜晚所发生的事,另外还附一张邀请函和一张纽约的来回机票,邀请他到纽约一游。

在抵达曼哈顿几天后,服务生在第5街及34街的路口遇到了这位当年的旅客,这个路口正矗立着一栋华丽的新大楼,老先生说:「这是我为你盖的旅馆,希望你来为我经营,记得吗?」

这位服务生惊奇莫名,他说话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你是不是有什么条件?你为什么选择我呢?你到底是谁?」「我叫做威廉.阿斯特(William Waldorf Astor),我没有任何条件,我说过,你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员工。」这楝旅馆就是Waldorf华尔道夫饭店,这家饭店在1931年启用,是纽约极致尊荣的地位象征,也是各国高层政要造访纽约下榻的首选。当时接下这份工作的服务生就是乔治·波特(George Boldt),一位奠定华尔道夫世纪地位的推手。

是什么态度让这位服务生改变了他生涯的命运?毋庸置疑的是他遇到了「贵人」,可是如果当天晚上是另外一位服务生当班,会有一样的结果吗?

人间充满着许许多多的因缘,每一个因缘都可能将自己推向另一个高峰,不要轻忽任何一个人,不要疏忽任何一个可以助人的机会,学习对每一个人都热情以待,学习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学习对每一个机会都充满感激,我相信,我们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