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5 Nov 2005

Harry Potter的职场哲学zz

随着第六集出版,全世界又吹起哈利波特旋风。在儿童们抢购的同时,上班族其实也可以从这套书中学到职场的智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点魔法。每个工作,也都面临选择。

在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中,初到霍格华兹的哈利面临分班测验,就像刚毕业的大学生要选工作一样。霍格华兹的四大学院分别是:以勇士著称的葛来芬多、以智者著称的雷文克劳、以忠诚著称的赫夫帕夫、和以诡诈著称的史莱哲林。当哈利戴上「分类帽」,他一直祈祷:「不要史莱哲林!不要史莱哲林!」而「分类帽」竟一时无法决定哈利适合哪个学院。

我们职场人,不也都同时拥有勇气、聪明、忠诚、诡诈。若是别人或我们要为自己分类,恐怕也不知道该分到那里。

「分类帽」最后把哈利分到充满勇者的葛来芬多,但哈利却对「分类帽」的犹豫耿耿于怀。事后他跟校长邓不利多倾诉,邓不利多跟他说:「哈利,你有很多史莱哲林的特质:反应快、决心强、不遵守规则,但『分类帽』却把你分到葛来芬多,你想想看为什么?」

「因为我祈祷不要去史莱哲林。」

「没错!哈利,到头来,选择还是我们的。不管你的天赋和能力是什么,你可以做选择,选择去展现超越自己本性的特质!」
J.K.罗琳在接受访问时为这一段加上脚注:「人不是天生下来就注定是好人或坏人,人总是因应环境,不断地改变、转化、挣扎。」
这,就是《哈利波特》给职场人的忠告。

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理念、个性、专长、兴趣。我观察职场成功的人,未必在这四方面都强。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时时有意识地做选择,然后随着环境改变、转化、和挣扎。不管社会的「分类帽」怎么评断他,他清醒地知道自己要从改变中得到什么。

我这些年来亲身经验和观察同侪,发现学历越高、能力越好的人,越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常会掉入,我所谓「优秀的陷阱」。

「优秀的陷阱」害人的方式有二,第一是高傲的心态:觉得自己很优,所以不愿意做「配不上我」的事情。你请实习生去影印,他说:「我是MBA,我不是来影印的!」

不是从基层干起的员工,永远有贵族心态。从小到大的好学生,特别害怕「下海」。问题是公司失火时你无法预测从哪烧起,灭火得做的事没办法百分之百依照每个人的背景和能力。所以你要嘛就拎起水桶,要嘛就逃离现场。你不能站在现场,优雅地说:「我是MBA,我不是来救火的!」

「优秀的陷阱」第二种害人方式是让人被优秀所限制。有过某些成就的人,绝对有不错的想法和做法。那些想法和做法在某些事情上导致成功,于是我们就自然地以同样模式处理其它问题。处理过程遇到挫折,本能的反应是责怪环境,而不是反求诸己。「优秀」,成了我们的负担。到哪里都带着「优秀」的背脊,于是无法弯下腰来亲吻大地。

「优秀的陷阱」让很多青年才俊充满身段。只能在会议室里做简报,无法在酒店里给小姐红包。没错,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专长。但在今日企业缩编、人力精简的职场,谁还能不食人间烟火地只做自己的专长?

哈利波特的「优秀」是他的史莱哲林特质:反应快、决心强、不遵守规则。但他选择去当葛来芬多的勇者。他没有掉进「优秀的陷阱」。

我们,敢做选择吗?

年轻人往往比中年人敢于选择。2002年,我在电影公司当主管,推一部叫「限制级战警」的动作片。美国总公司为这部片做的赠品,不是T-shirt或帽子,而是保险套。我们找了一个星期六下午,在西门町发保险套。我们这些中年主管都不好意思,只见一位长春藤大学来的实习生,以慈善义卖的热情主动接近路人。某些路人给他嫌恶的眼神,他微笑后找下一个目标。但他不只是硬着头皮乱发。他使用高等教育的魅力,和辣妹哈拉,甚至挑逗。但若看到辣妹跟着男友来,他就跟男的称兄道弟,不看他们的女友。

在那炎热的西门町,这个实习生同时是勇敢的葛来芬多,和诡诈的史莱哲林。

几年后,他果然独当一面,当上零售卖场的经理。他底下管五、六十个人,但看到卖场厕所不干净,还是会卷起袖子来清,事后再去研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公司在找人时,会写一张「工作内容」(Job Description)。就像刚到霍格华兹,「分类帽」帮你定位。很多上班族觉得:我只要把份内工作做好就行了。只不过在今日竞争激烈的市场,没有人能预期会碰到怎样的顾客和对手,于是没有老板能写出完整的「工作内容」。依照那张纸、做好份内工作的人,只是算是负责。超越那张纸、浑身解数把事情搞定的人,才是明星!

你只能做好份内的工作,老板找快递来做就好了,请你干嘛?快递做不来的他就外包,还不用付劳保。老板要的,就是明星。能把事情搞定,或是搞清楚后提供具体的选择方案。你这两样都做不到,只会把问题层层上报、请求裁示,那公司有难时当然先裁你。你不能只是卷宗里的一枚印章,你必须加值!要加值,你不能是公子哥或娇娇女,你得随环境改变、转化、挣扎。你得在柏油路上找出鲜花!

很多人年轻时打拼,都有「柏油路上找出鲜花」的精神。等到当上主管,握有一点权力,就开始自我中心,跟市场和人性脱节。迈向成功的路上,要维持哈利波特的童心的确很难。当所有的人都对你卑躬屈膝,你会渐渐失去人性。你很容易忘记:在任何头衔之前,我们都曾只是别人的儿子、学生、哥儿们、初恋情人、前男友、甚至「那个欺骗我感情的混帐东西」!那才是我们永远的身分。现在的薪水司机、头衔地位都是别人给的,随时可以失去。只有你人性那些部分,才永远归你。当你真的以为自己有别人说的那么伟大,你就失去了调适、挣扎、和选择的能力。你曾有过的哈利波特魔法,也就跟着消失。

我没去过霍格华兹,但很幸运在史丹佛读了两年书。史丹佛在硅谷,学校鼓励创业,所以她教给学生最重要的信念是:大丈夫能屈能伸。创业者最大的才能,就是不断修正自己。当你在自家车库工作,整天开着破车去跟投资人推销你的梦想并被拒绝时,你学会了谦卑、柔软、能妥协、有弹性。你学会了怎么样在风雨飘摇中坚持理想,把脸上的雨舔起来当补充养分的点滴。结果要坚持,但过程可以弯曲。HP、Nike、Google、Yahoo的创办人都是史丹佛校友,也都因此而成功。

我不知道哈利波特将来会去念哪个大学,但他若记得邓不利多的告诫,应该会成为我的学弟。我不知道当他毕业后会进入哪一个产业,但他若记得J.K.罗琳的教诲,应该不介意帮老板影印,也不介意星期六的下午跑去西门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