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8 Dec 2005

别给自己戴上望远镜 zz

From Che, Dong’s blog

英国有一位年轻的医科毕业生威廉·奥斯勒爵士,在面临毕业时,他的成绩并不差,但他整天愁云满面,他想,如何才能通过毕业考试,以及明天要做什么事情,毕业后要到哪里去找工作,工作如果不称心要怎么办,怎样才能维持生活……这些问题都像蛛丝一样缠绕着他,使他充满了忧虑。他想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摆脱这种困扰。有一天,他在书上读了一句话: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东西,而要动手做眼前清楚的事情。自从这句话后,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脱离了那种虚无缥缈上苦海,脚踏实地,一步步开始了创业历程,最后成为英国著名的医学专家,创建了举世闻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还被牛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这是英国医学界的最高荣誉。

也许,威廉·奥斯勒爵士开始的那种心境我们大家都经历过。实际上,在生活中,我们常会不自觉地给自己戴上望远镜,盯着时隐时显的地方,制定着长期发展的宏伟目标。这使我们只看到很远的地方,而看不到眼前的景色。这就使我们拼命地追赶,却总也达不到目标,甚至好高骛远。也许实际上,我们已实现了当初自己制定的目标,但我们在望远镜里看到的永远是下一个目标。我们不停地努力着,却永远也赶不上前面的风景。为此,我们感到沮丧,感到理想离自己越来越远,感叹人生非常艰难。当有一天有所感觉,摘下强加给自己的望远镜,不用拼命地去不停追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忽视过的地方阳光明媚,鸟语花香——这才是真正的遗憾。

有一个美国年轻人,小时卖过报纸,做过杂货店伙计,还当过图书馆管理员,日子过得很紧。几年后,他下定决心,用50美元开创出一片基业来。一年后,他果真有了几万美元,当他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时,他存钱的那家银行一夜之间破产倒闭了,他也随之一贫如洗,还欠了2万美元的外债。万念俱灰的他,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全身溃烂,医生说他的生命只有3周的时间了。绝望的他只好写了遗嘱,准备一死了之。就在这时,他突然看到了一句话,让他幡然醒悟,立即调整了心态,抛开忧虑和恐惧,安心休养,身体慢慢得到恢复,还能拄着拐杖走路了。后来不仅没有死,反而有精力工作了。几年后,他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开始雄霸纽约股票市场。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爱德华·伊文斯。

他看到的那句话是:生命就在你的生活里,就在今天的每时每刻中,其实,两个人看到的两句话,我们可以概括成一句话:生命只在今天,不要为明天忧虑。是的,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但不要给自己戴上望远镜,不要给自己制定永远无法达到的目标。最主要的是欣赏自己眼前的每一点进步,享受每一天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