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6 May 2006

心态

感觉自己最近心态很不好,需要调整一下。

最近总是为一点点小事而心情不好很久。从在电话中被问及blog上写的一些东西,生活上的事,到看到一些论坛上的枪文,乃至最近被某人一篇莫名其妙的文章无缘无故地「搂草打兔子」地数落一通,感觉自己的心态越来越不够平和了。

让我最感觉难受的是最近的几件事。

第一件,经人指点,在某网站的论坛上看到了一些关于抄袭的辩解,坦率地说,这让我怀疑某些抢手的智商,以及是否有诵读困难,我感到很难受,因为一所原本印象不错的高校,竟然允许这样一群低水平的枪手来继续损害自己的声誉;

第二件,被「顺理成章」地质询了一些关于理财的问题,使我开始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疑惑——我不曾以「挣的比周围的人多」为生活的最高需求,但是许多许多的事情实实在在地需要钱,也许在我和同学们看来已经十分节俭的生活,仍然远远不够,但无论如何,这场质询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精神上的痛苦;

第三件,我在一个论坛上看到有人回帖说一位有名望的开发者气量小,我不理解某位版主——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一位长辈由于一时情绪低落而发出的有些情绪化的邮件,在事隔几周之后重新挖出来——我不明白,他有什么资格去要求一位近十年如一日的,需要养家糊口的长辈,在受到那样一种言辞激烈的侮辱之后,仍然要公开地保持心平气和,而不是哪怕稍稍发泄一下不满,更不明白,他在明明已经知道,至少是应该知道那件事情结果的前提下,仍然如此不计后果地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而且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的长辈是出于什么目的,为什么我们的某些用户会是这样一种素质?

最后一件是昨天,有人告诉我说论坛上有人farewell,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矛头直指我。说实话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不知道我何时有以何种生硬或严厉训斥的口吻去回答任何一位初学者的问题,更不明白我本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之前以为是一个不错的朋友但却素昧平生的人的farewell信中,而且是如此不堪的形象。

以前家里的长辈说过,当你觉得周围有很多人做错了的时候,一定要停下来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

我很庆幸我还记得这句话。也许,当明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会学着忘掉一切,重新想起,尽管有无耻的剽窃,尽管手头并不宽裕,尽管有很多人不去尊重我所尊重的长辈们的辛勤付出,尽管有人莫名其妙地去指责我的种种子虚乌有的不是,但是毕竟参加开源并不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去沽名钓誉爱慕虚荣,并不是为了塑造一些所谓的公众形象做个所谓的高手,更不是为了什么网站的访问量人气广告收入等等,我只是想要实实在在的做一点事情,因为那位长辈说过,「我希望能与国外技术拉近点距离,不要比人家落后太多了,到时候人家一个小手指头就能碾死我们,那真是太惨了。」

在中国做点事情真是太难了,何况是公益事业。我离对这一切心灰意冷还有多远?不知道,上次老大说觉得自己老了,我过去只是开玩笑说说,而这次,则是真的有了这种感觉,我突然明白了他说的话。人有什么东西放不下吗?也许有,也许没有,也许——只是所受的种种压力积累的时间决定,我不清楚,坦率地说,我也不知道这样的信念能坚持多久。有人跟我说过,而且我自己也同意,信仰不能当饭吃,更何况,有些事情已经开始让我动摇这样的信仰。「活的轻松点」,很多朋友这样说,可是人非草木,孰能无心?谁又能挺得住一次又一次的误解?前一次的事情,clive长辈说,也许老大需要休整一段时间;现在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也许,我也该给自己投入时间、精力,却不能带来收入,哪怕只是理解,赞同,反而只是‘你「敢」(好意思)再问第二遍吗’这种评论的一些所谓爱好放放假,去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了吧。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太过自怨自艾了,可是,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需要多久才能摆脱这些事情的阴影。调整心态,好好放松一下,毕竟,很多事情并不是仅仅去不断地投入就能做好的。多想想自己做的不好和不够好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