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6 Jun 2006

很棒的管理故事zz

完美基因公司的业务处有三部,各自负责不同客户。业务二部负责美容医疗体系,主管是哈利,他有个大鼻子(大家私下叫他「大鼻子哈利」),他几乎每天准时下班,他的业务也是,但部门每人平均产值居三部之冠,流动率也最低。

有一次跨部门会议结束,财会主任符楼拜趋前请教哈利,问他怎么带人。

哈利说:「我没有带人,他们做得开心,又赖着不走,我也没办法。」

「我是认真跟您请教。」符楼拜说。

哈利一听收敛起玩笑:「我每天准时下班,你猜原因是什么?」

「因为你管得好。」

「刚好相反,我不太管。管理的第一课就是找到对的人,找到你就轻松了。对的人会打江山,又不惹麻烦,你只要把他训练好,帮他注意什么东西挡住他就可以,甚至连障碍他都能自己排除。他拉高绩效,让你准时下班,拥有好的生活质量;不对的人刚好相反,他增加你的工作量,让你加班累得半死,回到家还想着怎么处理他想到失眠。我找对人,所以我有充裕时间想未来,好好策划下个山头怎么打。」

「对的人很难找,你都怎么找?」

「我不会等到要用人的时候才开始找,我平常就在找。比方我去拜访厂商,发现有个人不错,我就找机会跟他多聊。除了基本学经历,我会问他下班做什么?运不运动?玩不玩乐器?做过什么疯狂的事?一个热情有活力的人,时间永远不够用, 他不会一下班就窝在家看电视。我跟他们谈,谈完做纪录,等我需要人就问他们有没有兴趣聊聊。对的人难找,所以我随时在Interview,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时间压力,用了不对的人。」

「你用过不对的人?」

「用的可多了。我用过一个女生叫莎莉,她待过三家外商,我被她完美的履历打动,虽然面试觉得不对劲还是用了她,结果非常惨。她做事只做60分;我跟她讨论绩效,她说我要求过高;我自己工作做不完,还得加班帮她善后;半年后我请她离开,她还写黑函给老板……经过这件事我学乖了,莎莉教会我两件事:一、找错人要付出代价;二、不要太相信履历表,一个番石榴也能把自己写得像超人,用人宁可相信直觉。一个大师说过:如果你有耳朵,听得见夜莺歌唱,还需要看牠的证件吗?」

「找到对的人就够了吗?」符楼拜问。

「当然不够。做业务就像推石头上山,你月初推上去,月底它给你滚下来。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说的就是我们干这些业务的。在不断归零的过程中,要维持清醒与热情,需要好的奖惩制度,红萝卜要,棍子也要,但这样也不够。红萝卜吃久会腻,棍子打久会皮,重点是要做得开心。我部门每个人都有绰号,我是大鼻子哈利;钱宁是大目神;杰克是深喉咙;约翰是小白脸…我们每个人每月出一千块,给达到业绩但准时下班天数最多的业务,大家抢这笔钱比抢业绩奖金还凶。所以我们做,但我们也玩。」

「我懂了,你们用郊游的心情来达成业绩目标,可以这么说吗?」

「可以。」哈利说完,突然打量起符楼拜,觉得这家伙挺好学的:「你问了这么多问题,换我问你一个,你下班后都在干嘛?」

符楼拜楞了一下,随即会意微笑说:「这算是Interview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