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8 Jul 2006

给大家讲个故事

黑猩猩和狒狒本是相安无事的两种动物,有一天,突然有个自作聪明的类人猿说,黑猩猩是狒狒的一种。

其实以前黑猩猩对狒狒,以及狒狒对黑猩猩尽管有些误解,可是当有外敌入侵的时候,却也能拧成一股绳一致对外。可是,双方谁也不能容忍的是把对方称作自己的同类……

于是一只黑猩猩跳了出来说,黑猩猩并不是一种狒狒,狒狒和黑猩猩有这般那般的不同。为了避免争执,这只黑猩猩还特地强调,其实两个物种各自生存在不同的环境中,本没有什么优劣之分。

很无奈,自认为是狒狒一类的类人猿,却把这当作一种挑衅。狒狒并没有说话,可是类人猿却把石头扔了过来,认为自己是十字军、卫道士,仿佛一夜之间,类人猿也可以与狒狒王相提并论成为英雄一样。

黑猩猩觉得好笑,它跳了起来,试图向类人猿证明自己、狒狒和类人猿是三种不同的物种,同时,同在野外生存的河马,与它们相比,也无所谓什么优劣之分。可是,黑猩猩越是这样说,类人猿却越觉得自己和狒狒是一类,黑猩猩的话尽管并不激烈,而且一直在试图讲清楚事实,可是类人猿不管那一套,它不仅当面羞辱了另一只黑猩猩,而且,在黑猩猩质疑这样做是否有其必要时,类人猿大吼一声,老子是狒狒,你没看出来吗!?

最后,黑猩猩于是对类人猿说,缺少独立思考能力的类人猿是可悲的。黑猩猩决定走开,再不回来,因为其实狒狒啥都没说,黑猩猩和狒狒其实还是一伙的,那类人猿呢?黑猩猩不知道,只是觉得这种物种很可笑。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却自以为能够管中窥豹地统揽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