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6 Jul 2006

数学题,其他

某项工程,如果减少6个人,则工期需要延长12天;如果增加4人,则工期减少4天,问,原定工期、人数几何?

初中数学,不过我今天要说的是另一个问题。今天有人提出一个概念,即,学这些是没用的,学校应该讲一些更「实用」的东西。

我反对这个意见,我的观点是:

第一,学校(初中)的任务是否是讲「实用」的东西?
我认为主要的任务是培养人的思辨能力。给一个还不具备完全的是非分辨能力的人去讲很多「实用」的东西,谁能保证他不用这些「实用」的东西去为害一方呢?

第二,「实用」的东西对这些人是否有用?
在不考虑社会影响的前提下(前面已经讨论过),我们考虑一下「实用」的东西对这些人的作用。「实用」的东西掌握起来相对比那些「不实用」的东西要容易一些,有些会容易很多。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一些「实用」的东西,并不必然意味着其竞争力的提升;而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花时间去学习一些许多人不愿花力气去做、去学习的东西,一般而言对其长期的竞争力是有利的。

总之,我认为对于一些人而言,学习「实用」的东西,无非是让本来找不到饭碗的他们能够有一种谋生的手段,自然无可厚非;然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初中这个阶段并不是他们立刻谋生之前的最后准备,因而,尽管我们并不否认这种问题本身可能毫无意义,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否认其带来的思维训练给学生未来发展所带来的作用,更不能因此而认为学校教育是缺乏实际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