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7 Jul 2006

「请帮按一下九层」zz

2006年03月13日 01:56 深圳商报

这是全市最忙的一部电梯,上下班高峰时,和公共汽车差不多,人挨着人。

上电梯前和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相遇,说笑间,电梯来了,我们被人群一拥而进。每个人转转身子,做一小小的微调,找到了一种相对融洽的关系。电梯往上走。

这时,一只胳膊从人缝中穿过来,出现在我的鼻子前头。我扭头望去,一个小伙子隔着好几个人,伸手企图按电钮。他够的很辛苦,好几个人刚刚站踏实的身子不得不前挺后蹶,发生了一个小小的骚动。

那个人力资源总监问道:「你要去哪一层?」「九层」。有人抬起一个手指头立刻帮他按好了。没有谢谢。

下午在楼道里又碰到那个人力资源总监。「还记得早上电梯里那个要去九层的小伙子吗?」她问我。

「记得呀,是来应聘的吧?」九层,人力资源部所在地。

「没错。挺好的小伙子,可我没要他。」「为什么?」

「缺少合作精神。」她露出一副专业HR的神情:「开口请求正当的帮助对他是很困难的事情,得到帮助也不懂得感激。这种人让别人很难与他合作。」

我点头称是。追求独立是好事,但太过了,就成了缺乏合作精神,独立的意志就不再受到尊重。推而广之到企业之间的合作,比独立更深了一层意思——利益。追求自身的利益是应该的,但太过了,就成了无法与人合作的局面,于是自身的利益也追求不到。

国际上许多行业内部的两个企业强强合并最常见,出发点就一个,经过联合形成更大的力量,对两个公司都有好处。在中国很难看到这样的事情,收购兼并的基本形式是好公司收购破公司,大公司收购小公司,但凡自己能坚持下去,决不与人合并。中国人对于各自利益的独立性太过执着。

如果那个小伙子坦然而自信地说一句:「请帮按一下九层」,结果会怎么样呢?大家不会反感他的打扰,帮忙他的人还会心生助人的快乐,最后他还会得到想要的工作。

日本著名企业家清水说:「所谓经营,其根本应该使自己与他人都高兴。」

作者: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