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7 Sep 2006

再给大家讲个故事

这个故事呢,其实是初中语文课本上一篇古文,题目是《周处》,大意如下(此白话译文来自此处):

周处年轻的时候,力气过人,性情蛮横,因父亲早死,无人管教,常与人斗殴闹事。当时,长桥下有条独角蛟,南山有只白额虎,一起危害百姓,因此,人们连同周处在内称作"三害"。后来有人劝他去射虎斩蛟。周处先入南山射杀白额虎,接着又下长河,搏蛟历时三天三夜,乡亲们都以为他已经死了,四处相告,拍手庆贺。这时,周处居然斩蛟回来了,看到乡亲们庆贺的不是他射虎斩蛟,而是以为他死了,这才知道乡亲们憎恨自己甚至超过虎蛟,便从此决心悔改。于是,周处就去找当时有名的学者陆机、陆云兄弟。并说"我很想改正自己的错误,可年纪大了,恐怕最终不会有什么成就吧。“陆云回答说:“古人云’朝闻道,夕可死矣’。何况你年纪尚轻,前途还很远大。“从此以后,周处就立志改过,努力求学,最终成为晋朝一代名臣。元康七年(297)周处西征齐万年反叛,由于他为人正直,受到一些大臣忌恨,作战时,杀敌上万,至弓断矢尽,而援兵不至。最后浴血战死疆场。周处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平西将军,谥号孝。晋惠帝下诏书曰:“周徇师令,身膏齐斧。人之云亡,贞节克举。“赞美周处以身徇国的崇高精神。

看完这个故事,我也要问大家几个问题:

第一,独角蛟、白额虎,是否比周处本人危害更大?
第二,为什么乡亲们以为周处死了,会四处相告,拍手庆贺?
第三,是什么使大家原谅了周处?

最后,仅仅因为一个(群)人为害比另一些人小,他们就可以免受惩罚吗?那么,是否两个人,一个人抢劫,另一个人杀人,前者可以无罪开释?

这么认为的人,显然是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表现。我认为这种人比干坏事的人甚至还要更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