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1 Dec 2006

关于招行事件的进展

今天收到了很多朋友关于招行问题的回应,如同我所预期的那样,回应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支持,一派是反对,具体的我就不转载了,因为这些回应,都不能代表招商银行的态度,而目前我能做的,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招商银行并没有在授权协议中明示是否允许对其驱动程序进行逆向工程,因此,我们应该默认不允许这样做,并尊重相关的版权宣示。对于招商银行,我想说的是,请尽快修正问题,因为招商银行提供的是我认为目前国内最好的网上银行服务。

至于一些朋友所提到的所谓静态库和动态库的问题,我希望这些朋友在道听途说一些东西之后仔细思考一下,重新编译一个驱动程序,并对其进行适当的修改——而不是直接使用一个大家无法信任的二进制文件,不对其进行源代码到二进制的编译验证,是不是一个银行,或者说采用这件产品的金融机构应该做的?(很幸运的是,招商银行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在新发布的版本中进行了一些修改,我认为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另一些朋友质疑我的学历不过本科,如何如何。很遗憾,一个人说的话是否正确,并不由其学历,而是与其学识有关。如果你认为我说错了,那么不妨指出我说的到底错在哪里?

最后,招商银行在整个事件中,包括一些招商银行与我接触的员工,都采取的是十分友好和建设性的态度。

我愿意倾听任何人对我说的技术上的错误或疏漏进行指正,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招商银行是一家愿意倾听用户意见的、负责任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