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4 Jan 2007

有感于某公司拒绝另一家公司的邮箱

CNBeta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是某公司甲开始拒绝使用另一家公司乙的邮箱注册,理由是「不稳定」。

抛开感情因素(我曾为乙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的邮箱产品做过相当长时间的基础研发工作),纯粹从技术人员的角度说,我觉得甲公司的这种举动尽管可能出于保护用户目的的出发点,但却是值得商榷的。尽管我个人过去几年一直公开地拒绝使用甲公司产品,但主要原因确实是其技术不过关,或者,正如李逵所说,甲公司的那个客户端程序,是一个「大型应用软件」,而不仅仅因为那家公司对开源软件,以及GPL的客户端的态度。

单就邮件来说,甲公司发送的邮件也确实有很多问题,包括信头、信体的规范性,以及反解等方面的配置,我不得不说,离专业水平差的太远,更不要说和专业发垃圾邮件的那些公司对协议和规范的了解相提并论;仅我个人了解的情况,由于他们的邮件队列重试时间太短,导致投递邮件出现问题就已经带来了非常多的问题,而且他们拒绝予以改进。

动辄以「技术原因」、「中国国情」的方法去掩盖自己在技术方面的无知,是许多论坛站长和邮件发送者的共同特点。自然,作为为公众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做一个产品不能不考虑所有这些,但是,像这种仗着自己用户量大,无论青红皂白把责任都推给邮件服务提供者的供应商,我们又能给他们多少信任呢?

个人窃以为,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