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1 Mar 2007

HOWTO:办理赴日短期访问签证

今天终于去 FESCO 取回了去日本参加 AsiaBSDCon 2007 所需的签证。这样,去日本之前所需的法定手续就都办完了。

这次总体来说办的比较匆忙(由于只剩下8天的时间,基本上,如果没有得到签证,就得放弃),总结一下一些相关的经验。

  1. 材料
    本次日本方面是东京理科大学的一位教授名义发起的邀请。相关的文书包括:招聘理由书(相当于邀请信)、招聘经纬、停留日程表、邀请者的在职证明书。

需要自己准备的材料包括:签证申请书(贴付照片,2寸白色背景)、护照、在职证明(需要所在单位抬头的信纸、盖公司章)、所属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

需要注意的事项:护照需要签名;签证申请书需要签名。

  1. 递交

与赴美签证不同,赴日签证一般是通过代办机构,如旅行社来代为递交材料。由于所属企业的性质,以及一些前人的经验,本次我选择的是由 FESCO 的一家劳务公司来代办签证。代办方式提交的签证所需的时间为7天(从签证的签发日期看,实际上只用了2天),而自办方式为14天。

  1. 费用

所需费用为430元(人民币)。其中215元为日本使馆收取,其余为代办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