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2 Feb 2007

三年计划

今天战略顾问同学发了一个他初步的未来三年的计划,简单地说,战略顾问同学找到了自己的战略顾问,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想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近的一些事情,确实需要自己多花一些时间去梳理,重新排定优先级。

很多时候,人生跟考试差不多。有些事请,可能游刃有余,一帆风顺;有的,则可能经历了整整一个学期,到了考试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更有甚者,你要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去等待成绩宣布的那一刻,甚至到了宣布成绩的时候,才发现存在问题。一个人可以志得意满,人生得意须尽欢;一个人也可以郁郁寡欢,寂寥中曲终人散。我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便是,不要等到必须做决定不可的时候才去决策,因为匆忙中做出的决定,谁又能够保证以后不会觉得追悔莫及?

我需要做出一项可能对我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的决定。上周,我刚刚发现,自己在过去半年中所做的一个project被别人打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而这一事实,我直到上周才真正意识到。

我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了。

在一些方面,我所能达到的水准,要远远低于我在工作中在技术上所能达到哪怕是最低的水准。在技术上,对于我来说唯一的问题只是时间,而没有在我看来很难或无法解决的问题;然而,在另一些事情上,除了靠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代码来麻醉自己,除了尽量不去想这些烦心的事情,除了在回到家趁父母没在或没有注意到我的时候对着显示器发呆之外,却没有办法去改变什么。

很久以前,曾经听一位前辈说过,如果你只去看那些成功者,便会低估了成功所需的代价和付出;如果你只去看那些失败者,便会丧失了获取成功的、奋力一搏的勇气。

其实,问题相当严重。我看到的成功者不少,看到的失败者也不少,但是,这些人多半并不是相同领域的。一些人能够告诉我如何做可以成功,却不知道失败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置、放平心态;另一些人能够告诉我另一些事情如何做便会失败,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将这失败变为成功。我不得不承认,一些人十分消极的心态,尽管我也经常付之一笑,然而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对事物的看法和做事的方式;另一些人过于乐观的心理,也让我对一些细微的事情放松了警惕,错失了一些机会。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因为社会或其它人,并不欠你什么。有些事请需要坚持,而另一些事情则需要隐忍甚至放弃,而我现在需要的,则是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