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0 Mar 2007

回国的过程记录

事后整理的流水帐。

出发:在酒店吃完早餐,办checkout手续。总共住了4个晚上,花费共30K日元。临走的头一天晚上休息的不太好,整理东西,最后靠数羊睡着。从住处乘metro到东京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去成田机场2号候机楼的Narita Express,11点发车。

想想11点发车需要12点到,而我是快到下午3点的飞机,似乎有些晚(因为之前没有在成田机场办过出关,因此决定早点过去了解一下),决定改签为10点发车的车票。

改签完成之后,在入口处被检票装置拦住,跟工作人员说明之后,工作人员在旧票上盖了个戳,表示确认改签有效,并放行。

等车的过程中,东京地铁的中央线发生「人身事故」。令人惊讶的是,NARITA EXPRESS并未因此迟到,让我联想起了北京地铁之前有人介绍过的一些情况,看来我们确实有很多需要和他们学习的东西。

到了机场,领取了一份机场的说明书(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些)。不许带100ML以上液体,行李托运找航空公司对应的柜台。这里的流程有一个很明显的安全漏洞(具体是什么,办托运就知道了,国内的首都机场是没有这种问题的),好在我们国家不像美日那样让恐怖分子挂念。办托运的日本人很多,而工作人员则和其他地方的日本人类似,多数时间也只说日语,英语基本上他们只能听懂一点点,中文完全不用想。

托运行李之后拿到了登机卡,到安检。我的随身行李由于包括一台笔记本,因此被要求检测了第二次。

接着是出国审查,拿着护照和填好的出境卡,工作人员将出境卡撕下,在护照上盖章,算是办完离开日本的手续了。

晚上六点多到达北京,基本上是准时到达,终于又踏上了祖国的土地。给爸妈打电话说自己到了,通知了几个比较重要的朋友短信或电话分别通知,填写入境疫情申报表,然后去取行李。我登机的时间比较靠中间,因此在行李领取处等了很久才看到自己的托运行李。坐机场大巴到紫竹院下车,打车回家。

这次东京之行应该说是相当顺利的,我要特别感谢Hiroki Sato博士、组委会和活动志愿者的精心准备(包括PASSNET CARD和地图这样的细节),以及在东京工作的bluedolphin同学提供的热情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