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5 Nov 2007

见了一群湾区的committer

今天M. Warner Losh (imp@,core)路过湾区,于是Cisco的Randall Stewart(rrs@)就发信说要来个湾区committer小聚,地点离我住的地方不远,于是就去了。

跟Warner聊了聊core team聘用的法律顾问对GPLv3研究的一些最新的进展。他提到,由于GPLv3与GPLv2不兼容,会导致我们在 ports tree 中同时包含GPLv3的库和GPLv2的程序,并将两者连接到一起形成binary之后发布出现法律风险。对于最终用户而言,这个问题带来的影响是,如果ports中有GPLv2 only的程序,然后又用到了某个"升级"到GPLv3的库,那么我们就不能发布这个程序的binary了(否则违反GPLv2),而只能由用户来自己编译它。

这个情况非常类似于目前Java JDK和JRE的现状。很有意思的是Sun的OpenJDK也采用的是"GPLv2 only"授权,不知道是否是有意为之,或者Sun实际上对GPLv3的态度,实际上跟之前对开放源代码的态度是一样的?而FSF再次被Sun当枪用了一下?

Warner还提到了一些关于在嵌入式领域使用FreeBSD的情况。例如,他们的manpage会使用catpage的格式来保存,以避免安装groff的需求。

此外我们还讨论了在基本系统中引入类似gettext功能,以及最近的 ctype MFC之后引入的ABI问题。在国际化支持方面,FreeBSD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席间我们还讨论了关于hps的usb栈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SCTP(现在rrs老大正式负责Cisco与FreeBSD的接口了)和其他一些供应商对FreeBSD的回馈和合作等等。

这次itojun突然英年早逝,FreeBSD的George和Sato会去参加他的一些葬礼等活动,此外我们准备将即将发行的版本作为对itojun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