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Dec 2007

德州见闻(1)

圣诞节假期开始了,我这一段时间将会去拜访德州的姑姑一家。

今天是星期一,但同时也是圣诞节前一天 (Christmas Eve)。从加州到德州比较快的方法是坐飞机,从 SFO (旧金山国际机场) 坐到 IAH (休斯敦乔治布什国际机场),飞行时间大约是 4 个小时,跨越 2 个时区。

从我住的地方到机场的交通工具很多。之前打听了一下同事们的安排,感觉坐 CalTrain 到机场对我来说是比较方便的,虽说之前没有试过,但有了在语言不通的日本的经历,我想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我发现美帝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还是存在差别的。

东京相对而言,是一个你几乎不需要跟人打交道的城市,这体现在许多的细节上。以轨道交通为例,在东京地铁,与在北京地铁里面类似,会很明确地给你指出哪个方向会到什么地方,以及如何坐车,甚至会告诉你下一班还有多长时间到达;而在 Mountain View 以及我目前到过的其他美国城市,在轨道交通设施上的这类标注就比较少。在站台上转了一圈,才发现在对面有个牌子上面写着下一站是哪,算是找到了方向。

CalTrain 是一种分段计价的轻轨车,全程分成了 4 个区域,Mountain View 的 Castro Station 车站位于第 3 区,而 SFO 所在的 Milbery 换乘站则位于第 2 区。我拿信用卡在售票机上买了票(4 美元),很快车就到了,上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圣诞节大家都早早出门了, CalTrain 上面的人出奇的少。我找到了车厢后面的一个座位,整节车厢目测应该可以容纳六、七十人,或者更多,但是实际上只有不到 10 个人坐车。CalTrain 要求上车之前先买好票,并且乘务员可能会在之间检查,于是我学着其他人的样子把票插到了前面座位的椅背上(不过事实上自始至终也没有人查票),然后掏出报纸看书。

一路经过的地方比较多,不同的站格局不太一样,有些站周围的墙壁上还有涂鸦。大约 40 分钟之后到达了 Milbery。

从 Milbery 可以换湾区快速铁路 (BART) 到 SFO。这里的 Bart 票比较奇怪,必须买至少 2 美元,而单程到 SFO 的票价则是 1.5 美元。我买了一张 3 美元的票,同样是使用信用卡。 BART 的票有点类似于东京的地铁、轻轨、快速铁路通用的那种卡,有一个磁条,同时上面可以打印你走过的路程,在进站、出站的时候都需要在站台刷一下。与东京类似,BART和CalTrain的站台是在一起的。

坐了一站 BART 就到达了 SFO,坐电梯上到 4 层,然后坐穿梭车到达国内候机楼,找到航空公司的 checkin,出示护照换得登机牌(因为是电子客票),然后过安检。“9.11"之后,美国的安检变得比以前严格,在 SFO 的安检大厅,我看到很多老美开始脱鞋、解裤腰带 -_-! 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脱鞋检查是必需的,但 belt 不用解,顺利通过。唯一遇到的麻烦是,笔记本电脑在机场是要求分开检查的,在安检的时候,应该把笔记本拿出来单独放一个筐。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路上看了看下面的风景,晚霞很好看,晚上 8 点多到达了 IAH。

到姑姑家已经晚上 10 点多了,这里的网络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暂时不能传照片。

德州与北京的时差是 14 个小时,比加州少 2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