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3 Feb 2008

重修一门课

当然,不是在学校学的课。

95年的时候,我比较完整地看了一遍 Intel 的开发手册,这之后对于 Intel 处理器的许多了解都是限于道听途说的小修小补(主要是对于 MMX、SSE 等等),感觉有点跟不上时代了。于是,上周从 Intel 订了一套书,准备重新学习一遍,希望能够在3-5个月之内搞定。我想,恐怕这也是我最近几年以来第一次下决心去好好看看技术书籍了吧。

从实模式讲到保护/增强模式,再到 64 位,Intel x86系列处理器过去30年的技术进化史,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真的很不容易。当年那本翻烂了的书上面有些生硬的翻译会告诉你,这样做会产生异常13,那样做会用掉多少个时钟周期,今天,绝大多数开发人员已经不再关注所有这些东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开发人员都不再需要关注。

这次特地没有订优化手册,等这些都看完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