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5 Apr 2008

FreeBSD的坏损硬盘修复工具──recoverdisk(1)

2008硬盘磨损年,你需要这个工具,是的,即使你有备份,只要那备份不是实时的,你还是会需要这个工具。

recoverdisk(1)是FreeBSD 7.0新引入基本系统(/sbin!)的磁盘复制工具,这个工具对于修复硬盘、光盘、存在坏盘上的文件等各种情形都能非常有效地进行迅速修复:它首先尝试以1MB的块尺寸读取和写入数据,随后是64K和512字节(1扇区),遇到错误时会自动跳过,从而最大限度地从损坏的磁盘上恢复数据(如果是用 dd(1) 来恢复数据,通常在遇到坏区时会丢掉整个block,而recoverdisk则是先跳过,然后回过头来用较小的块尺寸重新读取直到失败,而此时主要的数据都已经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