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0 Jul 2008

很久不写blog了......

今天伟大的 A core 说起我blog上面一个很严肃的问题,tag cloud似乎只是罗列了字母序的关键词,一看果然如此,还不完整,也许是 MT 系统要惩罚一下我最近的懒惰了?

说说最近的事情,流水帐。

一件折腾了很长时间的事是,公司的 filer 终于在 6 月 25 日那天寿终正寝。了却了一件心事,以后就准备一直用server去代替了,据说 NetApp 原来和我们公司是在一个院里起家的,不管是不是真的吧,这台 filer 也算是见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历史,到最后连 EBay 上面都买不到它用的硬盘了。

总而言之,值得纪念的一天(顺手把UDP mount都改成TCP mount了)。

Hans Reiser的案子判了,15年,在最后关头他供出了埋老婆的地方,奇怪的美国法律,为什么这样可以从一级谋杀改判为二级谋杀?从新闻报道看,这个家伙很倒霉,被一个人差点骗走了公司,并且把老婆也抢了,然而杀人……之前以为美国警察逻辑混乱,现在看来,老婆失踪立刻把老公控制起来还是对的,十之八九跟那家伙有关。不过真是很可惜,ReiserFS恐怕从此走向死亡了,一个相当有成就,而且有了两个娃的技术专家,最后居然因为杀人而锒铛入狱,真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现在人都怎么了?

Peter Wemm大神让FreeBSD一夜之间换了subversion,这件事在吵了两年、寂静了一年让大家觉得它都已经没人关注之后,在宣告实验开始到正式转换完成只化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怎么说呢,我不喜欢subversion,不过看起来新版本的改进还是挺大的,起码版本库知道分目录存放了。我自己也试着在 FreeBSD 的 subversion 代码库里面 commit 了几下,不过vendor import这种高级用法暂时还没时间修炼(看样子是在 vendor 目录里面 commit、copy出一个tag,然后merge,好诡异,而且没地方离线练习,很衰,还有谁能告诉我这些操作是怎么摁回cvs的?)。马上8月份就要开始7.1的release engineering过程了,毫无疑问临阵换兵器对所有人都是个严峻的挑战。

关于 FreeBSD 7.1,基本上这是所有人都非常关注的一个版本,无论是性能、可靠性还是硬件兼容性方面,这个版本都会有相当大的改善。我自己本地的 7.0-RELEASE patch 慢慢又达到了 1MB,而且 re@ 慢慢也不理 point release 的茬了,理由是很快要发 7.1,想想也对。Peter Wemm大神还提到一个细节是,Y!里面用的 Y!BSD 里面,FreeBSD 是 -STABLE 的快照,而不是patch过的RELEASE,因为他们知道哪些 changeset 可以引入,哪些暂时不要,自然做出来的 snapshot 就没有问题。这种用法确实不太常见,据我所知 M$、Sun、RedHat 采用的模式基本上都是 -RELEASE + patch,反而 -STABLE 基本上是开源软件特有的(如squid、Linux kernel等)。看起来, re@ 的概念是要坚持 time-based schedule 而不是 feature-based schedule,与此相反 DragonFly 则是 2.0 等 Hammer,很难评价对错,让时间来检验吧。

之前 snnn 提的 FreeBSD RPC 实现的问题,我想我们需要抽时间来好好修整一下 userland RPC 库的代码。现在内核的 RPC 实现实际上是基于用户态 RPC 实现做的,并且 MT/MP safe,这样和 Solaris 里面的新版 TI-RPC 比,移植前者的代价要小一些,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也能减少一些代码重复,不过大概看了一眼两边的接口,这边是 fd,那边是 so,除了消除全局和静态变量之外,其他部分恐怕也要多下功夫才行。

BSDTalk今天发了第154期访谈,再一次访问了偶像人物Matthew Dillon,大神最近做HammerFS做的很high,期待 DragonFly 2.0。

最后,话说,今天 VMWare 的 CEO 被 fire 掉了,一大早收到的新闻,又一个硅谷神话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