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6 Nov 2008

MeetBSD 2008 (1)

今天起了一个大早,9:00到了位于 1600 Amphitheatre ParkwayGoogle 总部。

手头没有精确的人数统计,不过目测来看,大概有120-150人。看到的第一个见过照片的人是著名的 Cameraman 同学, DragonFly 的 Matthew Dillon 老大!

由于今年是 FreeBSD 计划成立15周年,今年的 MeetBSD ‘08 California 很大程度上是一次 FreeBSD 的活动。

第一个发言的是 Robert N. M. Watson 博士。他做的 Presentation 是关于 FreeBSD 网络协议栈最近几年的改进。Julian Elischer 和 Matthew Dillon 分别和他讨论了关于网络协议栈虚拟化,以及在多核系统中如何在单核性能和改善并行度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的问题。Robert提到,在新的系统中,同步开销已经由于硬件的改进而大幅下降,因此,在新硬件中上锁产生的开销已经不再会导致在单核上有明显的差距,而此时更好地利用核上cache能显著的改善性能(另外他也提到,在较旧的硬件上使用FreeBSD 7.x+的SMP内核的单核系统的性能会比非SMP内核性能有明显的劣势,而对新硬件而言则没有这种区别。(之后Matthew Dillon拽了Robert Watson到一边单独讨论去了。后话:那边人越聚越多……)

第二个发言的是 AeroSpace Corporation 的 Brooks Davis,讲的是科学计算集群。这个presentation更多的是科普性质,比较了不同种类的隔离之间的优缺点(分布式分时系统的管理成本较低,但性能较差;SGE那种类型的提供了较好的性能和隔离性,但管理成本比较高;VPS例如FreeBSD jail的隔离是不完全的,另外灵活性有一些限制,例如不能在FreeBSD上面jail一个Windows出来,等等),他同时提到了资源限制和partitioning的问题。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的cluster用到了 md(4) 来做 TMPDIR;他们移植了 DragonFly 的 varsym 特性,看起来这个功能還是相当有用的(可以让不同的run解析出来不同的symlink目标);此外,他们还利用了7.1新增的cpuset特性来帮助将任务绑定到不同的CPU上,cpuset特性改善了调度的可预测性。

中午吃饭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活的Kris Kennaway。拍了一些其他大牛的照片,特别是我们的 Mighty Postmaster (TM) David Wolfskill。

下午, Cisco 的 M. Warner Losh 介绍了一些嵌入式开发的经验和趋势,以及目前需要人手的部分(为Flash类存储优化的FS、简化的rc.d框架等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看。

接下来是Kris Moore讲PC-BSD。PC-BSD采用的方法是覆盖FreeBSD中的文件,这个让我觉得挺诧异的(因为这样做的话,如果这些被覆盖的文件有了更新就需要比较手动化的处理了),不過总体说来,他们在包管理方面做了很多有助于帮助最终用户接受的改进,例如PBI,等等。PC-BSD支持GJournalled UFS和ZFS,等有时间要拿他的光盘试试看。

Dru介绍了BSD Certification的情况。今年2月已经开始提供BSD Associate的考试了(听她的介绍,应该相当于国内的初级系统工程师,也就是有6个月左右工作经验的人),而BSD Professional考试也在筹备当中。

下面是我比较感兴趣的Kip Macy的Xen的介绍了。目前FreeBSD -CURRENT(i386/pae+smp)已经可以跑在Xen里面了,他们也在做Amazon S3方面的工作。不过今天没有讨论太多关于Xen本身的细节,例如I/O调度的公平性等问题。Kip同时表示他暂时不打算跟Xen dom0死磕,而是要先把domU的64位支持,以及native驱动这些东西做好再说。他同时展示了一组性能数据,比较奇怪的是关闭TSO会使80%的情况产生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