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3 Mar 2009

关于本地特权提升

FreeBSD 今天发布了 2009 年第 6 号安全公告 FreeBSD-SA-09:06.ktimer。这个安全公告适用于 7.0-RELEASE 以上到修正日期之前的所有 FreeBSD 版本。

由于这个安全公告修正的是一个零时差 (0-day,也就是发现者直接对问题进行了全面披露,而不是等待供应商修正之后再发布漏洞细节) 披露的漏洞,因此,适当地评估其风险并采取措施就非常重要。安全公告中提到,这是一个"Local privilege escalation"(本地特权提升问题),这种问题属于一类非常常见的(特别是 Linux 内核)、严重的安全漏洞,具体来说,通过一定的方法,登录在系统上的用户可以提升其权限,并实施进一步的攻击。

关于这类漏洞的一个常见的误解是,“本地"漏洞通常是没什么大碍的。然而,那种无关大碍的一类"本地"漏洞,指的是只能在本地控制台触发的问题。例如,如果手中有一张包含了某些工具的Windows PE光盘,用它启动系统便可以得到本地的管理员权限—-这是一个安全问题,但是并不严重,因为事实上如果别人能够接触本地系统,那么他就可以做任何事情。

而 FreeBSD-SA-09:06 指出的问题则不是这类问题。在其上下文中,“本地"是指能够登入系统的任何用户,以及能够以本地用户身份运行的服务进程。对于 Web 服务器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威胁—-例如,如果在设计时因为疏忽而没有考虑上传文件是否有可能由于某种条件被执行,那么,之前这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 DoS 问题(例如,用户可以上传一个不停 fork() 的程序,将 www 用户的进程配额耗尽而导致新的服务请求无法被及时响应),而有了这个漏洞,这些问题便成了远程特权提升问题,其危害也就非常严重了。

附:关于 FreeBSD SA-09:06.ktimer 问题的原理说明。

FreeBSD 7.0开始提供了对 POSIX 实时扩展中进程私有计时器的支持。在这个实现中,删除自定义计时器中没有进行足够的边界检查。通过巧妙地构造代码,能够覆盖进程安全描述符中的部分数据(事实上,是内核中几乎任何地方的数据),从而实现特权提升(例如,将进程有效 UID 改为 0)或突破 Jail 沙盒(例如将进程的 prison 结构清零)等问题。本次发布的安全公告为这个系统调用的实现增加了必要的边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