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9 Apr 2009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的年度对帐单

可怕,很可怕。

其实也没啥,年度对帐单其实就是把月度对帐单里面的帐目做了一下summary,然后分门别类地把刷卡的明细排列出来,告诉你每个月花了多少钱,有多少调整金额和charge(我从来不相信国内某银行宣传材料上写的那种月底不把钱还清是好的理财策略的说法,无论如何不还清导致最终的还款现值pv都会比还清的高,所以这项几乎一定是 < 0的)。

不过我比较好奇的是这么大量的数据是如何存储和查询的。难不成是事先查询好保存成一个待下载的数据吗?想想看,这么大用户量跟数据量(当然,热数据很少,而且访问模式其实和邮件比较类似),还是需要动些脑筋才能做好的,也许这也是当天交易只减信用额度而不反映到实时帐单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