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1 Nov 2009

照片的版权保护

今天是万圣节,下午去了一趟 Costco Wholesale,在它的一小时照片快印处发现了一个供认取阅的版权需知,基本上这个小条告诉我们:

照片的版权无论是否有宣示,均归拍照者所有。(个人猜测这应该是伯尔尼公约的延续)。

复制和打印照片需要获得拍照者的书面许可,否则违法;是否违法与是否故意复制无关,也与是否知道有这么条法律无关;如果是托人打印照片(例如,在 Costco 提供的这种照片冲印服务),那么顾客和 Costco 都有可能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后果。

还有就是,比如说请摄影师拍的照片,然后买的包含照片的DVD之类的介质,仍然是不包括打印和复制之类的授权的。

因此,Costco在冲印照片或者刻盘的时候需要由照片作者出具书面的Release Form允许他们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