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5 Nov 2009

你会选择把源代码公开吗?

最近收到一封邮件邀请我参加一个调查,发现老外对参加代码公开的项目,特别是开源以及自由软件项目的动机总结的很透彻,多少也帮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为什么会存在开源和自由软件的分别。

许多参加开源项目的开发人员最初的动机纯粹就是回馈,或者希望自己能够从中受益—-例如,他们受益于开源项目(例如,使用了这样的软件,等等),对这些项目进行了一些改进,而另一方面又不希望自己去独力维护一个fork版本,因为这样做比较浪费时间,或从成本上来算不合适,等等。

而参加自由软件的开发人员则是希望社会对其有所回馈。例如,他们会希望别人使用自己的东西的时候能够把改进送回来,等等。

许多人会同时有这两种想法。态度比较强硬的会更倾向于使用自由软件的授权,如GPL;而其他人则会希望使用更宽松一些的授权,如Apache、MIT、ISC或BSD。

我个人倾向于使用BSD和MIT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