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6 Jul 2012

Asus笔记本安装 FreeBSD 笔记

祸不单行。继 老婆 笔记本坏掉之后,我的也在周一突然坏掉了。因为已经过保,找来 Dell 的维修手册做了初步诊断之后认为是主板问题,简单尝试了下没有修好,所以找老板商量,暂时买了一台 Asus G75VW 来用。

这是一款游戏用移动式PC。不兼容的状况包括:

  1. 无线网卡。(此问题高通已经知晓)
  2. GPT。BIOS不支持以MBR启动GPT分区中的 FreeBSD。近期许多采用 (U)EFI 技术的 Award BIOS 都有类似的问题。超微的主板这种问题则很少出现。

我首先在预装的 Windows 系统中制作了一份恢复 DVD(共4张)。当然,如果不打算恢复 Windows 系统的话是可以跳过这一步的,升级 BIOS 可以通过 U 盘来完成。

用 LiveFS 安装 FreeBSD。由于 FreeBSD 目前还没有提供基于 EFI 的引导加载器(2012年的 Google SoC 项目有一个是关于 EFI 引导加载器 的),因此只能先破坏掉硬盘上现有的 GPT 分区。


gpart destroy -F ada0
dd if=/dev/zero of=/dev/ada0 bs=512 count=34
dd if=/dev/zero of=/dev/ada0 bs=512 oseek=/* LBA - 35 */ count=34

接下来的安装就和普通的 MBR 安装一样了。

目前知道的一些其他事项。

由于采用的是 Ivy Bridge 的 Core i7,因此可以用 AES-NI 来加速。向 GELI 卷写 1MB 的随机数块的速度可以稳定在 33MB/s;写 0 数据块的速度可以稳定在大约 60 MB/s。对于全加密的卷来说,第一次使用之前应该覆写一遍加密的随机数,而不是 0。(当然,这个架不住有人拿 $5 的扳手揍你到说出密码为止)(当然,其实根本没人 care 你的硬盘上存的是啥)

nVidia 的 FreeBSD 驱动对这款显卡支持良好。暂时还没测是否可以用 CPU 集成的 Intel 图形控制器来驱动显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