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6 Aug 2012

OS X Mountain Lion 的 clean install 重装

没什么特别,这里记一下大致过程,以及一些想到的值得 FreeBSD 学习,以及 OS X 应该改进的地方。

我选择的方法是借助 USB 安装盘来做重装的操作。在 App Store 下载 Mountain Lion 之后,不要选择继续安装(继续安装的话,在安装结束后会删掉安装的文件)。

在 Finder 中找到 /Applications/Install Mac OS X Mountain Lion.app,在其上按右键,Show Package Contents,这会将 Bundle 内容打开,在其中找到 Contents/SharedSupport,其中有一个叫 InstallESD.dmg 的文件。双击 InstallESD.dmg 挂载它。

接着,启动 Disk Utility,选择 U 盘(需要至少 5GB 的空间),将其中内容擦除;接着选择刚才挂载的 InstallESD,在 Restore 标签页中,将 U 盘拖拽到 Destination 的位置,然后按 Restore。

这个操作将会把 InstallESD.dmg 写入 U 盘。重启系统时按住 Option,选择刚刚制作的 U 盘,就进入了 OS X 的恢复界面。

在这里有四个选项,使用 Disk Utility (最后一个)清除硬盘或 SSD 内容(此处可以选择Mac OS Extended (Case sensitive, Journaled) )。如果原先的硬盘使用了 File Vault,可能需要先输入任意用户的口令来解锁。完成后退出 Disk Utility,选择 Reinstall OS X Mountain Lion。

重装的过程大致需要20分钟左右。然后是一些基本的配置,完成后,重新进入 App Store 安装 Garage Band、iMovie 和 iPhoto。

一些想法:

OS X 的 ESD 会自动地导入之前的无线网络和蓝牙鼠标的配置,这一点非常方便。

Disk Utility 似乎不允许直接擦除加密硬盘 (?),当然,这样做是有理由的,不过似乎意义不太大,因为硬盘还是可以接到别的地方去擦除。

安装程序非常依赖高速的 Internet 连接或本地的 cache,总共的下载数据量大约为 7 GiB,如果需要安装 XCode,还需要更多的流量。

替换硬盘后, OS X 可以通过 Internet 恢复,换言之,系统的 UEFI firmware 包含了足够完成配置网络和下载安装所需数据的全部逻辑。

启用 FileVault 的过程,SSD 会比传统硬盘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