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9 Nov 2012

FreeBSD Vendor Summit 201211

FreeBSD Vendor Summit 是定期举行的使用 FreeBSD 的公司的交流会,这次是在 Yahoo 总部举办。不过,早上因为没有注意收听广播,结果在 237 上堵了半个小时,到会场的时候已经在演示 VTune 了。

Intel 的 VTune 是 Intel 非常好用的一套性能剖析工具。经过将近两年的不断努力,目前 Intel 已经可以提供用于 FreeBSD 的探测模块了,把生成的文件复制到安装了 VTune 的机器上,即可完成各种分析工作。Intel 的 Jim Harris 做了详细的演示,如果对购买和授权感兴趣,可联系 Intel 的销售 Greg Anderson (greg.anderson%intel.com)。预计2013年发布的 VTune 版本更新将内建相关驱动的源代码(BSD许可;如果现在就需要的话请和 Jim 联系),今天我们还讨论了关于把这些驱动直接放进 FreeBSD 的可能性,但估计需要另外走 Intel 内部的审批流程批准。这一进展相当令人振奋。

Warner 今年没有来参加 Vendor Summit,所以 Adrian 向大家介绍了近期 FreeBSD 在嵌入式方面的进展。内容和前几天 MeetBSD 的 Dev Summit 区别不太大。Robert Watson 强调了 Raspberry Pi 和 FreeBSD 之间有良好的关系,而且 Raspberry Pi 非常适合做教学用途。目前,FreeBSD 已经有了可以适用于不同 ARM 平台的、类似i386的通用内核,未来希望进一步发布不同的image来帮助新手完成安装。MIPS方面,现在有 zRouter 项目,目标是做一套完整的、类似 OpenWRT 的平台,其成果也正在逐渐合并到开发主线。

下午,后藤大地 (Daichi GOTO) 介绍了他的公司在日本推广 BSD 的情况,虽不明但觉厉。他提到了一些遇到的问题,例如 InfiniBand 性能等等,我想等段时间和他联系看看是不是有什么可以共享的资讯。

Cache IQ 介绍了他们的产品,这个产品是一个 NAS 加速系统,采用的是 FreeBSD (之前是专用系统,后用 FreeBSD 重写)。目前他们使用的是基于 FreeBSD 8.2-RELEASE + 从主线移植回去的特性,性能不错,全命中情形可以达到 32Gbps (4个万兆口)。针对他提到的移植问题,我们讨论了未来 Release Engineering 希望做的改进,一个可能的方案是做两套 HEAD 开发线,以兼顾需要长期维护的需求,不过这些方案还没有完全成形。

Garett Cooper 介绍了 ATF,Juniper 的人介绍了 bmake。对持续测试和集成而言,两个都是相当重要的工具。

最后 George 主持讨论了目前已有可以分享出来的资源、希望完成的工作和已经在做的工作,会议纪要应该会在稍后向 vendors@ 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