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4 Nov 2012

MeetBSD CA 2012流水账

昨天是会前的开发人员峰会,参加的人基本都是 src/ committer。我参加的讨论是 安装、虚拟化和存储。关于安装程序,目前基本的共识是 bsdinstall 需要重做(基本上 bsdinstall 是个 drive-by commit,作者现在态度是管杀不管埋,bug很多),而先前 Devin Teske 所做的 bsdconfig (目前未接入 world 联编,试了一下太 XX 复杂和强大了)和 DruidBSD 有很多东西可以添到安装程序中,而一票 committer 也已经为他撑腰,所以应该问题不会太大。

虚拟化方面,主要讨论了目前的现状。 Yahoo 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将继续跟进。Sean Bruno 大致介绍了目前可用的驱动,NetApp 的开发人员着重介绍了他们的 BHyVe 的成果(普遍的意见是这些成果应尽快合并进 -CURRENT 主线)。此外, NetApp 和我们还讨论了关于微软 HyperV 支持的合并问题,目前微软的 HyperV 代码已经较为成熟,但合并还有一些非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存储方面,讨论了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我同时处理了一个 mfi(4) 在操作超过 2TB 容量硬盘时的数据损坏问题,不过,这个修正已经来不及合并到 9.1-RELEASE 了,目前的想法是通过 Errata 方式先列出,等过一段时间以二进制更新的形式同代码一起发布。

今天是 MeetBSD CA 2012 的第一天。早上第一段是 NetBSD 的 David Maxwell 主持的讨论,实际的技术讨论不多。之后 Adrian Chadd 介绍了近期 FreeBSD 嵌入式方面的发展,目前 ARM 已经有了类似 x86 的通用内核(主要是 Warner Losh 的成果),并推荐大家尝试 Raspberry Pi。MIPS 方面,新加入的一批 committer 也有了相当多的成果,其中, zRouter 是 D-Link 的 Aleksandr Rybalko 主持的项目,目前已经支持多种无线路由器,等等。目前的问题是基本系统中仍有很多可以优化的空间,而高通 Atheros 也会继续支持相关的开发活动,包括 FreeBSD 的 wifi 支持。

Kris Moore 介绍了昨天讨论过的安装程序等的相关话题。下午, Sean Bruno 演示了使用 qemu 来进行内核开发的方法,除了 x86 之外, qemu 也可以模拟 ARM、MIPS 等硬件,除了硬件驱动之外,用 qemu 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此外,qemu 的许多设施也可以用来调试虚拟化所需的加速驱动。

Scott Long 这次又拿来了 Netflix 的 CDN 服务器。这是基于 BackBlaze 的机箱设计改良的 4U 服务器,64GB内存,36块硬盘(SATA),2-6块SSD,并配有2-4个万兆网口。采用的软件是 FreeBSD 9-STABLE、nginx、BIRD BGP服务等。Netflix 在运营过程中遇到和解决了 FreeBSD 中的一些可伸缩性的问题,目前已经可以做到单台服务器、2个万兆网口支持 12000 到 20000 个并发连接,跑到 18Gbps 的流量。

我厂的 Josh Paetzel 介绍了 FreeNAS 和 TrueNAS 产品;Michael Dexter 演示了 BHyVe,最后 Mark Linimon 介绍了最近一年 Ports Collection 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