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4 Dec 2020

2012 MacBook Pro散热风扇更换

最近 MacBook Pro 的风扇声音越来越大,虽然正好也想换一台 M1 的 MacBook Pro,但因为 目前暂时还没有高分屏、内存最大只有16GB、没有光驱、为了环保和减少制新增的电子垃圾 哪来那么多废话,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穷,于是研究了一下修理。

之前购买这台 MacBook Pro 的时候,友商还没有开始把所有配件都焊在主板上,因此早年拿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拆开增加了内存并把硬盘换成了SSD,当年买的那一套 iFixIt 工具还是相当好用的。拆开清理了一下风扇和散热道,但观察发现噪声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异物,而是风扇的轴不再稳定,查了一下显然换一个新的更便宜一些。

换的过程大致如下:

  • 打开后盖,螺丝分类放好。这些螺丝都是十字的,使用 #00 就可以打开,注意分类。
  • 断开电池。用塑料撬棒在电池连接器旁边轻轻撬一圈,松开后撬一下即可。
  • 断开风扇的电源及数据线。风扇的连接器是竖直方向以摩擦力固定的,从侧面周围轻撬即可。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将主板上的插座一起拔下。
  • 用 T6 把三个固定螺丝松开,取出风扇。
  • 新的风扇放进去(寄来的风扇的线在贴纸外面,将其放到贴纸下固定,注意接口方向)拧好。
  • 接回电池,加电测试。第一次安装时,风扇的连接器没有压紧,修正后解决。

整体耗时约15分钟。电池目测无膨胀迹象,因此未更换。外壳上的四个脚都脱胶了,这次也一并换了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