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9 Jan 2004

不好用的图形界面,要比文本界面难用10000倍~

日记节选.

以前听说微软在界面开发上投入了大笔的经费,其中的一些故事(如他们请人去用新的产品,把全过程拍下来,然后一点一点研究)也许有些夸张,但今天算被cygwin的安装程序狠狠地折腾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需要一份OpenSSH来支持WinCVS从自己的老窝和FreeBSD中文计划上ci/co,于是,咱装份cygwin吧?说干就干,去 www.cygwin.org 下载了一份 setup.exe 然后执行……

什么什么?让我选择安装镜像?有没有搞错?这么多镜像选谁啊?硬着头皮选了一个,贼慢,遂打算换个地方,发现Cancel直接把整个安装程序关掉了。

再进来发现……这个程序竟然从头开始下载,天啊,前面我已经下载了半个钟头的东西都要重新下载?而且速度没快多少。

强忍着怒火,选了另一个镜像,不错,速度还可以,下载完以后发现自己忘记选择OpenSSH了(笨!),那个……先硬着头皮把基本的cygwin装上吧,一边装,一边盘算着重新下载一遍又得俩钟头,肯定过饭点儿了 :(

不成,说干就干,再来!这次下载选了另一个的镜像。奇怪的是这次没有下载整个cygwin,但我上次到底哪儿错了呢?不知道……看看下载目录,惊讶地发现这些目录居然是按镜像分的,不明白啊,这什么事儿啊?难道说不同镜像上要放不同的distribution不成?

总结了一些供自己以后参考的想法:

  1. 别让用户做他们做不到的事情,比如,给他们200个镜像让他们自己选择,这不是给用户自由而是虐待 :P MS Press的《Writing Secure Code II》里面也有类似的论述,列举的例子好像是IE的导入根证书时候显示的指纹数据,不过我得 argue 一句,那就是最好别把一切都藏到界面下面,给那些比较偏执狂的用户一个选择的机会还是好的。

  2. 写开发工具的时候做的合理比作的漂亮要重要,作为 cygwin 来说他的受众主要是 developer ,如此欠妥的目录安排难免有点那个。

  3. 有时候一个bat要好过一个exe,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是一句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