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8 Jan 2004

P2P: 挟天下以令天子……

选择P2P作为毕业设计的题目应该不是一个偶然,可以说,这个想法从大二就在酝酿,到了四年级,终于得以实现,不能不说是一大快事。

说到P2P,古人说,挟天子以令诸侯,然而,我一直怀疑,一个连自己都罩不住的天子,明明都被人「挟」了,如何得以号令天下?如果说他能罩得住自己,那么,连他都能「挟」了的人为什么不自己称王呢?总之,我一直觉得,挟天子以令诸侯这类事儿属于子虚乌有,多半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夸张吧。

于是我想到了网络入侵,干掉一台服务器,他所有的客户机就只能听你的。有点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意味了,所以,把风险分散,自然而然地,有了P2P的想法。

这是我为什么喜欢自组织式P2P的原因,如果天下是你的,你会在乎自己是不是被人叫做天子吗?如果天下不是你的,是天子还是平头百姓有区别吗?

密码学上有ANDOS的概念——要么全得,要么啥也没有——这是我希望的自组织P2P的安全终极目标,单点攻击被迅速检测并被遏止,要么,整个系统被一个新的主人全盘拿走。当然,没有谁能驾驭这个系统,只有它自己才能够。

呵呵,也许这个系统应该叫做Chaos :-) 我想起了中学时看的《Get Smart》里面的一个叫做混沌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