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3 Apr 2004

北京发现非典疑似患者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2日晚向新华社记者宣布,北京发现一例非典疑似患者。

患者李某,女性,20岁,北京市健宫医院护士,河北省丰宁县人,住北京市健宫医院集体宿舍。患者4月5日开始出现寒战、发热、咳嗽等症状,4月7日收入健宫医院治疗。因治疗后病情无好转,14日转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19日,患者的2名陪护亲属出现发热症状,医院立即按非典预警病例进行处理。21日,医院病原学检测显示患者非典血清抗体IgG可疑阳性。22日凌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显示患者非典血清抗体IgG、IgM阳性,北京市非典网络实验室协和医院检测显示IgG强阳性。

按照《2003-2004年度全国卫生系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22日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将此病例的有关情况报告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病原学检测显示,该患者非典血清抗体IgG、IgM阳性。卫生部专家组综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患者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

北京市目前已启动相应的预警机制,并组织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的居住环境、活动场所进行了严格消毒,对171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有5人相继出现发热等症状,已经进行隔离观察。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加强非典疫情监测工作,积极开展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做到非典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卫生部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香港、澳门方面通报了有关情况。(完)

UPDATE: 世界卫生组织 目前在网站上发布了同样的消息。

UPDATE: 卫生部今天确认此病例为确诊。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23日17时30分公布,北京此前一例非典疑似者已确诊,并新增一例疑似;安徽发现非典一例确诊、一例疑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