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3 May 2004

断网进行时:周四、周五、周六、周日……

有人在不停地催我,我有点急想骂那人,但终于还是忍住了,因为其实我也没有办法——爱谁谁吧,眼下尽快把毕业设计做完是第一位的,其他的全是瞎掰。我想起了老汪的那句「你得把A逼出屎来,然后A再把B逼出屎来,然后事情就办了」,这话最早还是出自liu8,但是,那什么,好像现在我是A,而网络中心是B,然而,恐怕断网并不是凭网络中心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因为他们的工作人员最近几天也在满负荷运转。

学校已经断网这么多天了,真不知道那家公司在搞什么,在做什么,他们之前有计划没有,遇到了什么问题,解决到什么地步,打算再折腾多久,说得难听一点,是不是在拿学校的设备在练手:上千万人民币的项目,一家虽然不算太有名,但总还是有一些经验的公司,也是学校的老牌合作商,看过他们的投标书,应该还算是正规吧,应该也有相当多的施工经验吧,可是就是不知道怎么一到关键时刻就那么多意外,那么多状况。把设备调好了拿来,分阶段并行安装,出问题回退到前一阶段,用的着连着调这么久吗?

平均每五分钟所有的连接复位一次,手工在本地配一些常用IP的解析,因为DNS有时不正常工作;出了问题没办法ping,不能traceroute,甚至不能跨网段3389,因为我们都在等待网络改造的完成。目前为止,仅我通过别人了解的,selab.bjut.edu.cn, www.frontfree.net, www.liukang.com, cn2.php.net, iso.cn.netbsd.org都无法访问,例外的例子是 www.hellogd.net,这说明防火墙是有能力作反向NAT的,配置不正确而已。

我不想抱怨,实际上我也没什么可抱怨的。邮件在兄弟的服务器上存着,严格符合RFC规定的服务器,邮件保持七天,我想,即使是完全不会操作Cisco设备的人,本着一点点职业精神,七天总也该能把路由器什么的这些东西配好了吧?至于网站……断网嘛,断网是整个学校范围的,不是你放飞网一家,对吧?

前天有人短信问我我们学校总断网,我说不知道,有么?

有么?有么?有么?我怎么不知道?哪儿有问题?不是计划中的么?

没有网络,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没有网络,开发组终于可以坐到一起来开发,我终于有了时间来思考人生,不错,不错。

着实有点恼火。有好几次想带一票人冲下楼去质问那群折腾设备的人,让他们出示一下自己的计划,说明一下进度,但是还是忍住了。有时候开始觉得,习惯了就好,虽然我不想去习惯这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