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5 Jul 2004

To do and not to do

最终决定去上海的会,而放弃在北京的另一个会,有很多原因,但很明显家里对此很不满意……

有些事情不想解释,但我要引用郑板桥的一段话:「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我不是什么好汉,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可以,或者不应该去自食其力。

有时候觉得这些想法有点幼稚,因为北京的这个会,家里有爷爷,在这个领域是世界闻名的学者,参加这边的活动,毫无疑问能够认识不少人,但同样的,必须放弃去上海的那个会。

我不想说哪个意义更大,但去上海那边是在靠自己,在北京这边是靠别人。

自食其力,其实,家里从小就在这么教育我。

我觉得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去自己闯荡,哪怕走一些弯路,因为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一课,没有谁能够庇护我一辈子,我以后还要给父母养老,还要养活自己的子女(如果有的话)。

我曾经觉得能一声不吭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人很了不起,有的时候我也宁愿一声不吭地把一些事自己扛了,我也很清楚,其实我不高兴的时候,很少会有人真的在意,或者,至少是他们没有注意到。

我记得我曾经写过,我不会在乎别人对我作的事情怎么看,怎么想,但实际上,至少有些人的想法,我不可能不去考虑,不去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