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7 Aug 2004

(转载)写给支持和反对《完全用Linux工作》的人们

在一阵阵唾骂和欢呼声中,《完全用Linux工作》被转载到了天涯海角。很多人支持我,也有很多人唾骂我。我不知道它是怎样流传到那么多地方,其实我不知道它都被转到哪里去了…… 我知道现在这篇文章又会罗里罗索写很长(因为我计划写这样一个东西已经很久了,坐在Emacs前面总是有一种巫师在炼丹的感觉……),所以先提出中心思想吧。中心思想就是:

我只是一个傻瓜。看《完全用Linux 工作》的时候请用你们自己的判断力。

几乎所有人都承认,那篇文章很偏激。当时的情况是这样,我用 Linux 的时候被一个同学鄙视了,说:“你怎么用像 DOS 一样落后的东西,真土!看我漂亮的 Win2000…” 这跟当面嘲笑别人老婆或者妈妈有什么区别?我义愤填膺啊,就几乎跟他吵起来。然后就写出了这篇文章放在主页上,叫了几个人来看。接着我珍爱的 TeX 又受到众人鄙视,于是我又写了一篇文章打击 Word,然后把 TeX 捧上了天。道理很简单,鄙视我喜欢的东西的人就是敌人—-邪教徒或者恐怖分子—-他支持的我就反对,他反对的我就支持。为了使人信服,举例必用大科学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实验室的名号,虽然我不跟其中任何一种沾边。还好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上帝,要不就打他的名字了。论据不管是实际经历还是自己推测的,先写上去再说。扬眉吐气啊!隔壁微软研究院的哥们居然都被我打动了,开始写 Linux 程序,学用 LaTeX 和 Emacs。不过几天之后我就把它删掉了,因为我自己都感觉到偏激。

于是就没管那篇文章了。可是没想到它竟然已经被转载到那么多地方,似乎引起不小的波澜。有段时间每天都收到十几封email,国内的,国外的,问技术问题的,夸我的,骂我的,讲道理的,鄙视我的,想交朋友的,语重心长的,号称要删掉机器上的 Windows 的…… 我的主页居然也占据了"王垠"在 Google 上的首选位置,把那个日本的什么王公贵族"李王垠殿下"都挤下去了。大家似乎都知道我天花乱坠的本事了,有人就想找我写文章向别人推荐商业软件,我很后悔没有趁机狠狠赚一笔。走到图书馆,亮出借书证,管理员张大了嘴说:“哇!你就是那个 Linux 牛人啊!",也不知道他是褒是贬。甚至有人把他的 BBS 昵称都改成了"坚决拥护精神领袖花生” (花生是我的外号)。为此还骗到了好几顿报告(“报告"是清华专用动词,意思是请客吃饭)。虽然我觉得自己身上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东西,但是又有点为自己兴风作浪的本事感到惊讶。虽然我一再告诫自己要谦虚,但是不由的有一种毛泽东,甘地,甚至摩西的感觉。我更加体会到"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头猪"的真理性。其实,不但网络上没有人知道我是一头猪,实际生活中也没有人知道,其实我是一头笨猪。

这么长的时间之后,还有人写信给我说"深受鼓舞”,“提壶灌顶”,“对不起我还在用 Windows 给你写信”,“真想删掉Windows 啊” …… 我很好奇,我的文章真的有那么大的威力?我再看这篇文章,觉得有点惨不忍睹,看了开头就不忍心再看下去。我告诉同学我很后悔写了一篇这么偏激的文章,可是他说"徼枉必须过正,你没有错",所以我也搞不清楚自己这样写对不对,这样自责对不对。就像我从来不敢看自己照片,却有时被人称为帅哥,就让我无法判断自己是否帅一样。所以现在我就开始怀疑我自己是否真是一头笨猪。也许多年以后,我会正确的评价我的想法。就像我现在觉得我15岁的照片挺养眼一样,也许我会发现自己其实是一头聪明猪?

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让自己免得被骂,也不是为了显示高深的猪的哲理。只是因为我深深的感到人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要简单的接受别人说的 DO’s 和 DONT’s。怀疑一切,同时又敞开心扉去了解一切。

看过《完全用Linux工作》的朋友,请仔细检查里面的 DO’s 和 DONT’s。

200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