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4 Feb 2005

你坐对位置了吗?zz

人生本来就有几种活法,端看你如何选择。当然你也可以多重选择,最后达到你理想的『定位』。但若没有『想法』或者不能认清『事实』的人,将注定任人宰割,前途暗淡……

决定人一生是幸运或倒霉最大的关键在于作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也就是『定位』的正确与否。以下请再发挥一下想象力。

动动脑1:

一个八十岁的老先生与一位年轻的世界选美先生(或大力士)比赛挖土,请问是谁挖的土多且快?答案是八十岁老先生。为什么呢?因为大力士是用铲子,一铲一铲的挖,既费力、又费时,而八十岁老先生却是开着装有冷气的挖土机来挖,结果当然就很明显了。八十岁老先生是又省力、又不流汗,挖的土『百倍』、『千倍』于大力士。

工具不同,结果就是不同,此时的工具就是『定位』的意思。引发一句话的联想:『赚钱的不费力,费力的不赚钱。』因为『思想无限,力气有限』,我自己对这点深有体会。另外一句话:『有志不在年高低』。Bill Gates在学生时代就有正确『定位』,现在成为世界首富。麦当劳创建人雷.克罗区,在老时『定位』正确,成为世界快餐连锁店之冠。所以说:『定位永不嫌迟。』

动动脑2:

有两位地主,一位是拥有一百万亩土地的大地主,另外一位则是仅有一百坪(即三百平方米)土地的小地主。请问是哪位地主比较富裕?答案是一百坪的小地主。为什么呢?因为大地主的一百万亩土地是在喜马拉雅山山顶,终年冰天雪地,渺无人烟;然而小地主一百坪的土地,却是坐落于台北市闹区。

土地的价值不是取决于大小,而是『定位』。引发联想──土地的『定位』是注定的,但人的定位是可以改变的,换言之,人的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

如何选择『定位』?

『注意』选择定位的不同,结果也『注定』不同,综观古今中外许多名人或富人,多半都是来自于并非显赫之家,反倒是来自于非常贫穷的家庭──如王永庆、李嘉诚、蔡万才、松下幸之助。他们还有另一个特色,就是学历都很低、长相也并不帅,但为何会如此发达呢?

请发挥观察力:

一、他们都是经商──而且从小生意做起。
二、他们都很会用人,而且越用越多。
三、他们都有一套系统。
四、他们的系统都具有生命力与延续性。
五、他们经营到最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人不在位时,钱财照样滚滚而来,而且还不断以钱生钱,甚至可以传给后代子孙永续经营。

从以上事实不难看出他们是如何定位的。

引发深思与联想:

人生本来就有几种活法,端看你如何选择。当然你也可以多重选择,最后达到你理想的『定位』。但若没有『想法』或者不能认清『事实』的人,将注定任人宰割,前途暗淡。而所谓的定位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种:

被用: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属于此种定位,而且还非常习惯于此种定位,结果当然不太可能很富裕,而且通常较无保障。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格特质:在此仅指相对的,而非绝对的(非CEO或公司及单位主管)。

一、比较喜欢稳定的工作环境。
二、未雨绸缪的警觉性低,容易失去敏锐度。
三、由于每天工作的性质大同小异,热情度也较容易降低。(但多劳多得,论件计酬的业务员除外。)
四、除科技层面较高的工程师、设计师,或广告创意人外,大多都缺乏创造力。
五、常抱怨工作量大、繁忙、压力大而收入不高的倾向。
六、平时因工作太忙、太累,相对的使自己成长的空间降低;而淘汰的机率却增高(即加速淘汰率)。
七、平时因极少变化,使得依赖性与安逸性提高,而应变能力却降低。
八、斗志较低。
九、知足常乐,常保『不贪心』的态度。
十、最惧怕『改变』(『升迁』除外)与挑战。

记住:

凡已知自己定位于这百分之九十五的朋友,应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态,并做好时间管理,多多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备不时之需,方为上策。《孙子兵法》〈计篇〉说:『多算胜;少算不胜。』就是强调计划的重要性。

记得有次看到电视新闻一段非常耐人寻味的报导:一群被动物园驯养的狮子、老虎、豹、熊等凶猛野兽,被放到与一群猪只及家禽关在一起的园地里,没想到这些凶猛动物竟然很怕猪只及家禽,不敢接近牠们。有只豹子因为好奇跑去闻一闻猪只,反被猪只咬了一口,受伤逃开。

这段新闻要不是本人亲眼目睹,一定会认为是胡扯八道的笑话。结果动物学家们观察到此种奇怪的现象,决定_训练这些凶猛动物恢复本性,再放回大自然,让牠们能够重新拥有捕杀猎物的求生能力。动物如此,人类更需深思。_

兼具被用及用人:

世界上只有百分之五以下的人属于此种定位,结果当然是相对比较富裕且有保障。(包括:老板、企业家、企业CEO、企业主管及单位主管等)凡是可支配,或管理人、用人者均属此类。百分之五的人格特质:是属于能掌握自己命运并开创自己未来的人,他们懂得结合众人的智慧,开创众人未来。

当然凡事没有绝对,只是相对的机率比较大一点。因此若你选择的定位是被用的百分之九十五,请尽量接受其可能的结果,不要抱怨。若你不想落到此区域,就必须有所改变,哪怕先是『被用』,但有一天一定要能『用人』──当然是越早『决定』越好。

有人可能会问:『决定什么?』答案是:『用人的方法或是用人的管道。』除了这两种定位,当然也有『不用人,也不被用』的类型,但此种类型的人实在很少,不值得花时间探究。

犹太人对人生定位的简易看法

全世界最懂得生存之道或最会赚钱者莫过于犹太民族。犹太人口占世界比率极低,但却对世界的政治及经济影响极大,如美国历代国务卿中,就有数字是犹太人──季辛吉、艾尔布莱特等,几乎占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影响力。

美国联储会主席 Green Span 几乎比美国历任总统更加受到美国人普遍的信任。世界许多重大的『金融体制』多为犹太人所创,难怪有这样一个说法:『世界上的金钱集中在美国,而美国的金钱集中在犹太人手中。』可见犹太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了。

犹太民族对子孙后代的教育是非常严格且明确的,他们深信正确的判断力与选择将影响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他们对人生定位有独特看法:

一、『下君之策,在尽己之力』:这是一般人最普遍会用的定位法则,不断的建设自己,使自己成为『人才』,为人所用;但也最缺乏保障性,『一人倒则全家倒』。

二、『中君之策,在尽人之力』:这是一般企业家最常用的定位法则,他们运用金钱请众多人来工作,贡献其杰出能力,使他们的企业发展壮大。但当『金钱』媒介体丧失,人力资源也随之而消失。

三、『上君之策,在尽人之智』:这就是犹太人最惯用的定位法则,即善用众人的智慧与金钱,而使众人发达致富,当然自己就更加立于不败之基。

这就是远离倒霉,迈向幸运的最佳定位法则──犹太人思维法则。永远要记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众人力量无限!或许有人还不明白何谓『上君之策』?故事篇中:智慧长老的想法及计划即为上君之策,他善用大家的智慧与金钱,最后达到永续经营,让大家都富有的结果──世外桃源。因此想定位于上君之策者,平时在工作之余一定要多发挥一些观察力、多看一些启发人性的书籍或文章、多听一些有益人生的演讲、多与一些成功人士接触。

终身学习
二十一世纪,若要不被淘汰,终身学习是必不可缺的。但到底要学什么?是胡乱学习呢?还是有目标的学习?当然是后者。我个人的建议是,你的『定位』需要什么,就多花心思在那方面,多学习。例如说:『定位』是坚定选择在百分之九十五的区域,那你平时就必须对第二职业能力的培养与学习,多做万全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最近因经济相当不稳定,在台北有两个实际例子,一位是企业老板,另一位是企业主管,他们不约而同的透过考试,进入了台北市的警界服务,目前已担任民警工作,虽然不尽人意,但起码不至于失业,没有饭吃。当然你的『定位』,若是在百分之五的区域,就必须多学习与人相处之道的学问与基本经商法则。总之,有目标的终身学习,才能使你立于不败之地。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在本书中一再提到『定位』的重要性,当然就是希望所有的读者,经过仔细阅读这本书后,能为自己检试一下目前的『定位』,或引发对『未来』重新定位的想法。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永远是千古不变的定律。_永远记住:『山顶上的小草永远比山谷或山腰上的松柏,站得高,看得远,长得轻松。』_哪怕是植物人,躺在飞机上飞的速度,也远比世界百米冠军得主在地上跑的速度来得快。这就是因为『定位』不同所造成的结果。

所以不要把那些成功人士看得有多么不简单,其实你我都可以做到,只要稍微改变一下人生的『定位』,然后照着成功人士的建议,认真做、重复做,相信你我也可以过好日子。

不要把『兴趣』当障碍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这么说:『那个工作我没兴趣』,『那个工作不适合我……』等等谈话。人其实不能仅为『兴趣』而做事,要为『现实』的生活而做事,人若仅为『兴趣』而做事,世界上会有数不完的事没人做。

因此,建议初期工作者:『吃饭比兴趣更重要』。中期工作者:『前途或钱途比兴趣更重要』。只有功成名就的富裕者,才有资格把兴趣放在第一顺位。否则所有『兴趣』的想法,都将成为你我人生成功的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