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4 Mar 2005

大家一起来找新系外行星zz

转载自TAS台湾天文网

一个正在横掠过恒星的新系外行星

在这节庆季中,先进的业余天文学家可以贡献一个特别的礼物给天文界,那就是:侦测到一个正在横掠过恒星的新系外行星。

从公元两千年以来,业余天文学家们就已经可以利用CCD光度测定法来探测正经过其它恒星的行星。但是到目前为止,专业的天文学家才发现六颗已知正通过恒星的系外行星。然而这次将会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正在招募业余人士们来「发现」,而不是单纯只是确认一次新的横掠事件。

在2004年12月26日至2005年1月3日期间,全球的观测者将会找寻正横掠两颗恒星的系外行星。这两颗分别是在猎户座,约8.7星等的HD 37605及座落于巨蛇座,约7.6星等的HD74156。南北半球都可以观测的到。业余天文学家们可以藉由观察当系外行星经过这些恒星时,所造成星光的些微下降来测知。观测者将会需要一个CCD照相机伴随着可准确到0.01星等或更好的光度系统能力。

Transitsearch.org及美国变星观测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Variable Star Observers)(AAVSO)联合全球活动来观测此一预测的事件,读者们如果想获知更多的讯息,如观测技巧、坐标、及星图等的话,可以点上面的连结。

专业天文学家会藉由观察恒星的光谱来测知是否有行星系统的存在。HD 37605b(HD37605的某颗行星)的质量至少约是木星的2.9倍,而估计HD74156b的质量就约是木星的1.9倍,这两颗行星各以约54天及52天的周期来环绕它们的恒星,可以说是蛮接近的,它们的周期虽然比水星环绕太阳的周期来的短,但是它们却比目前已知的系外行星公转周期长约十倍多。

因为HD37605b及HD74156b的组成介在炽热类木星系统及严寒气体巨星如我们的木星和土星之间,所以引起人们相当的兴趣。若能侦测到行星的横掠事件,将会让天文学家们研究全新一类的行星的重要性质,包含像是质量、大小、密度及大气组成等。横掠事件的观测甚至可以对环状结构、卫星等提出证据。如果我们够幸运的话,侦测到一次横掠事件可有大量的科学产出。

长公转周期代表了横掠事件时间会长,但是相对的,低发生率。HD74156约3.8%,而HD37605只有约2.2%。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业余观测者加入此行列。我们不那么确定何时横掠会发生,所以我们尽可能需要涵盖全球的观测。只有极少数的专业天文学家拥有足够的资源来观测整个事件。如果我们没有成功观测到,几乎涵盖全球的观测资料对科学上来说也是很珍贵的,因为这些资料可以帮助修正现有行星系统的公转模型。

第一位发现横掠中的行星之业余天文学家的名字将会被列在发现论文的共同作者中,他们也将会以戏剧性的方式,来强调现代业余观测者在研究领域里是扮演多么关键性的合作伙伴。( Wu, Szu-Y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