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9 May 2005

小型黑洞充斥早期宇宙

转载自 TAS台灣天文網

大多数宇宙学家相信,超大质量黑洞是在大型星系中央,经过长时间吸积物质所形成的。但是Cambridge研究团队的Haehnelt博士却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事情可能不是这样,今天的超大质量黑洞是由各处形成的微型黑洞融合而成。

Haehnelt博士指出一项最近由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简称为CMB)相关研究,所显示的证据。微波背景辐射是宇宙年龄大约十万岁时,由临界点冷却下来时所产生,可以自由地均匀的发射到各个方向。但是新的研究显示,约有10~15%的辐射从那时起曾经发生过散射作用。这表示宇宙曾经经历过无人预测过的回暖作用。Haehnelt博士解释说,物质经过黑洞将会引起升温的反应,这可能也代表在当时,微型黑洞是随处可见,因而引起回暖的作用。

如果在星系中心找到的各种超大质量黑洞是由微型黑洞所组成,将存在一些可以释疑的证据。这种融合将由两颗黑洞因为重力而互绕开始,最后慢慢越绕越近而融合在一起。在最后融合时所发出的巨大能量中,如果有任何不对称性产生,融合后的黑洞将会被抛出飞离。如果这种状况发生,我们将可以找到一些中心不具有超大质量黑洞的特异星系。这个证据还无法证实,除非能找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残留升温作用所留下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