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30 May 2005

跑了题的一段废话

跟一个孩子聊了聊关于出国的问题,鼓励了他一番。

你对自己的受教育状况满意吗?答案肯定是不满意,从对个别课程,到对整个教育体系——当然,我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情是,很多人都把我的想法误解为「精英式教育」。我的想法,总结一下很简单,就是无论做什么,你可以分成不同的层次,但是不可以做出次品。比如说做一台电脑,主频1M可以,但是不能说3分钟自动暴毙或重启一次。

想起这个,我又想起了前几天和一个同事聊起的关于JKH老大的话题。老大的学历是高中,但是其实大家都很少提及这一点,大家都觉得他是大伙儿中的一员,重要的一员。

当然这个例子并不是很合适,因为JKH老大确实是一个大牛——对整个系统的架构、设计实现等等——有人甚至说,他其实是一个没有学位的博士。

但是现在国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上周的时候曾经想要物色一个一起做FS的人,想从大学在校生里面找——条件很简单,能够认真地做事——最后惨败而归。这么说来,其实学校培养出来的很多人将是次品。

但是豪华的次品好歹也可以说是「豪华次品」来充充门面吧?我错了。

从某个大学的大三学生的调查可以看到,大多数人并不真的了解计算机是如何计算的,例如,两个32位无符号整数做加法,这32个bit,在现代的CISC处理器,如Pentium 4上,是由一个微操作循环来完成的吗?或者,它是由硬件完成的?

一个大学毕业了两年的学生,能不能脱口而出在不考虑溢出情形时*2和左移1bit是否一样?

又想起了某道题上面我和一个人的辩论。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素质,和搞不搞研究无关。人学知识只是为了考试,其实是一种颇为荒谬的尴尬;一个人只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地做事,这种人轮不到由大学来培养。

我们浮夸成风的计算机教育,我们引以为傲的计算机普及速度,其实背后却是深深的隐忧。

上周和null以及几个老师一起吃饭的时候也讨论过类似的问题。

比如说,你可以想不起来算3重积分,但是你得知道去哪儿找让计算机怎么算三重积分。
比如说,你可以做不了学问,但是你不能连怎么做学问都没听说过。
比如说……

很可惜,比如说只是比如说。

天呐,如果一个人学了两年CS还不知道计算机是怎么计算的,还把它想成人脑,还想着让计算机帮你解决真正的数学难题,那可真是一件糟糕的事情。这说明,这个人注定是一个被计算机使唤,而不是一个能够使唤计算机去帮助更快地解决真正问题的人。

想起了导师。

我恐怕离自己定下的标准都仍然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