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Aug 2005

小故事大启发:两个和尚的故事 zz

From: 新浪论坛

有二个和尚住在隔壁。所谓隔壁是:隔壁那座山。他们分别在相邻的二座山上的庙里。这二座山之间有一条溪。于是这二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为好朋友了。

就这样,时间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觉己经过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过头了。」便不以为意。哪知第二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样,过了一个星期,还是一样。

直到过了一个月,右边那座山的和尚,终于受不了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过去拜访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达左边这座山的庙,看到他的老友之后,大吃一惊。因为他的老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一点也不像一个月没喝水的人。他好奇地问:「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难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吗?」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

于是,他带着右边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庙的后院,指著一口井说:「这五年来,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即使有时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终于让我挖出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

不少人在工作领域上,取得了不错的成就,那是挑水;而却忘记把握下班后的时间,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培养自己另一方面的实力;为了将来能一直有水喝,而且喝的很悠闲,是否也应该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呢?